所在位置: 首页 > 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聚焦全县“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1/05/21 08:53:36    信息来源 :党风室     访问次数:

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室(部),县委巡察办: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持续聚焦“十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和维护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现就进一步聚焦全县“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监督重点

(一)聚焦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关键环节。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任务落实的总要求,紧盯牵头主责部门,重点监督发挥统筹牵总作用是否到位、部署推动是否有力、任务分解是否科学合理;紧盯相关责任部门,重点监督是否对标对表认领任务、是否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是否主动担当解决难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责任虚化,不担当、不作为,任务推进不力等“慵懒散慢虚粗”问题。

(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紧盯“放管服”改革,重点监督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监管不严等懒政怠政问题;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向市场主体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执法不规范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随意变更规划编制、行政决定等问题。聚焦重点岗位、关键少数,精准审慎问责追责,严肃查处服务不优、违法行政、失责失管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三)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涵养“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紧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推动 “十项重点工作”喊口号、做样子、假大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新表现,精准甄别“低级红”“高级黑”问题,严肃查处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落实,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心关切问题。紧盯中央纪委4号文件的落实,紧盯城市规建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问题;是否存在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不到位、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运行不顺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松劲懈怠问题,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二、监督分工

(一)建立专项监督。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包联“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制度,成立七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由各常委、委员带队,分别包联1-3项重点工作,每月对所包联的重点工作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每月25日前形成监督检查报告。

(二)强化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按照派驻管理规定,每半月进行一次日常监督,每月20日前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日常监督情况。县委巡察办按照县委安排,把“十项重点工作”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向县委报告。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和线索台账,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和节点检查等日常纪律监督和检查监督力度,每月底向委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首月5日前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上季度专项监督工作情况。

(三)明确主体责任。“十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为主体责任单位,负责细化量化年度任务,逐部门完善任务清单,明确标准、时限和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负责协调审核各责任单位落实方案,将目标任务逐一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负责日常工作资料收集、进度汇总、工作报告等工作。各专项监督检查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按照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牵头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

三、监督措施

(一)拓宽举报途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要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采取多种方法,公布专门举报方式,全方位、多途径收集关于“十项重点工作”的问题线索,加强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台账、集中管理,优先核查处置。

(二)坚持明察暗访。各专项监督检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每季度对标对表“十项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任务推进,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一线等方式,深入项目实地、窗口单位、镇办村组,着力发现问题、倒查责任、推动整改。认真梳理分析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易发多发部门,带着问题查访,精准有效施治。

(三)强化节点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将“十项重点工作”纳入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监督重要内容,坚持自查自纠,上下贯通联动;年初查工作部署、年中看任务推进、年末验工作成效,保持节奏力度,持续营造及时跟进监督工作氛围和正风肃纪的震慑氛围。

(四)组织专项巡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每季度综合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情况,运用实地调研了解、面对面访谈负责人、召集企业座谈、听取群众评议反映、调阅工作资料等方式,集中一定时间,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推动“十项重点工作”情况专项巡查,着力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改,扎实推动工作。

(五)精准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针对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和市县巡察发现的推进不力、作风不实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红脸出汗,督促及时纠正整改,防止小问题坐大。对推动“十项重点工作”落实中出现重大偏差和明显失误,影响中心工作大局、群众反映强烈的,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违纪违法责任,又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六)通报曝光警示。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要在县纪委网站设立聚焦“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专栏,报道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工作情况。在县电视台发布公告,扩大“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的知晓率和影响力,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推进不力、责任虚化、任务滞后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查处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案件,分批次有节奏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七)专题调研推进。县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要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推动落实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紧盯重要政策措施实施,找准切入口,奔着问题去,深入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加强情况收集,认真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研究监督推进措施,督促及时整改,推进工作落实。

(八)深化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和各纪检监察室要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部门和发生典型案件的单位,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检视问题不足,全面纠正整改,并举一反三从制度上防范问题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瞄准“十项重点工作”这个靶心不动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抓住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发挥关键点提纲挈领、以点带面的作用,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带头履职尽责;紧盯重点项目,重点查看资金拨付、证照办理、服务保障等事项落地情况,逐项目过筛、清单化检查,保障“十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三)加强组织协调。专项监督工作建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w记、县监委主任李刚同志总负责,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郭上位、徐克具体负责,各常委、委员分工协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抓,各室(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室(部)、县委巡察办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具体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工作优势,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网。

附件:《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联“十项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分工表》

2021年5月14日

附件:

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联“十项重点工作”

专项监督分工表

总负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刚

第一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郭上位

成 员:县纪委监委组织部 刘刚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 党鹏飞 张鹏飞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蒙兴军王琦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一专班“加快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先行区,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8项任务、第二专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25项任务、第三专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2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二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徐克

成 员: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姚永波 郭梅婧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孙明军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四专班“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潼关”65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三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常委 张红兵

成 员: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 韩晓 高伟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孙明军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五专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12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四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姜昕勇

成 员: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杜永奇 丁慧平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蒙兴军王琦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牛冬玲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六专班“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2项任务、第十专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11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五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袁秋池

成 员: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 朱智文 杨柳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 张宁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七专班“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14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六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郭耀琴

成 员: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孙丹阳

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侠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孙哲宁

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 郭栋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 张宁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韩永亮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牛冬玲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八专班“持续改善民生,建设幸福潼关”68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第七专项监督组

组 长:县监委委员 王小红

成 员: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 刘建华 杨浩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村农业局纪检监察组 陈锐

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第九专班“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72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