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独家探访亚投行:精简 廉洁 绿色


发表时间:2020/07/28 10:35:11    信息来源 :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侯颗

图为亚投行总部永久办公大楼——北京亚洲金融大厦,从空中俯视为中国结造型,取“联结世界”之意。(亚投行供图)

盛夏时分,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亚洲金融大厦沐浴在似火骄阳之下,如同一艘静待起航的巨轮。不久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迁入这一由北京市作为东道城市无偿提供的总部新址。记者7月前往现场探访时看到,大楼内部采用了鲁班锁结构,重檐、叠梁等中国元素的融入令大楼的整体风格显得内敛、庄重。

亚投行由中国倡议发起、57个创始成员共同筹建,于2015年末正式成立。五年时间里,亚投行的成员国数量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02个成员,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多边金融体系新成员

作为第一个由中国倡导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的成立令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体系增加了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成员。亚洲成员在亚投行占有约75%的股份。

“设立亚投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基础设施投资瓶颈严重阻碍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促进增长的努力。”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近年来,亚投行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设施的发展建设,涵盖能源、交通、通信、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和水环境、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设施等行业。“我们的贷款项目必须满足三大硬性标准:财务的可持续性、推动环境的改善、得到当地民众支持。”亚投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87个投资项目,总额达到196亿美元。

精简、廉洁、绿色是亚投行的三大核心理念。“精简”意味着亚投行高效利用股东资金,避免成为官僚主义、冗杂且低效的机构。前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亚投行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员工,“这个规模是非常小的”。

“廉洁”则主要体现在亚投行秉持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在内部治理、投资项目的选定和实施上坚持透明公开,遵循国际高标准。

亚投行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提倡绿色发展理念,其所有成员国都致力于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亚投行也为成员国投资绿色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持。

“亚投行管理层作出任何重大决策,都需要经过由高管人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开会商议作出。员工可以畅所欲言、对主管提出质疑。从基层到最高层,这套做法一体适用。”金立群表示。

打造专业高效廉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各代表团团长时表示,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

“作为一个由中国主导、中国人担任行长的国际多边机构,保持廉洁意义更加重大。”金立群说。5年过去,亚投行内部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健全规范的治理体系。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令亚投行能够在日常运营中严格践行最高标准的透明度和问责制度。

去年4月25日,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这一倡议也得到了亚投行的积极响应。

“自成立以来,亚投行在机构建设和项目融资等方面一直秉持廉洁理念,对腐败实行零容忍。我们愿同中国等成员国以及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分享廉洁建设的有益经验和成功实践,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地区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亚投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亚投行设立了专门负责投资项目反腐败和绩效评价的廉政和效益评估局,这一部门的特殊性体现在直接向董事会报告工作。

“我们借鉴了其他机构的经验,比如世界银行就有一个独立的调查组,负责对出现问题的项目开展调查。不同的是,我们这个部门更多的是注重事先防范,而不是等问题出现才去调查。”该部门负责人哈米德·谢里夫说。

金立群表示,作为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亚投行将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建立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些项目的开发。“但不管是什么项目,是单独还是合作,我们都会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并尽最大努力做好。”

主动参与应对全球疫情危机

作为第一个落户北京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总部大楼北侧毗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南可望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与“水立方”、“鸟巢”等标志性建筑为邻,是一座达到使馆级安防标准的超甲级写字楼。从空中俯视为中国结造型,取“联结世界”之意。

除空中花园与随处可见的各式树木、绿植外,亚投行的“绿色”理念在节能方面同样得到体现。参与大楼施工设计的机电设计师告诉记者,大楼采用双层内呼吸式玻璃幕墙,配合智能电动遮阳系统和通风换气系统等,以较低的能耗实现室内恒温恒湿。

亚投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迁入新址以来,相关工作开展较为顺利,“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亚投行积极落实G20峰会共识,主动参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协调行动,并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组织合作,大力推动联合融资项目。”

与此同时,亚投行还成立初期规模为1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对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机构提供快速融资,以支持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紧急经济、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为满足成员的需要,亚投行将基金的规模提升到130亿美元。

“这是亚投行在全球疫情危机这一特殊形势下推出的非常规举措,特点是能够快速灵活地响应成员的应急融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与亚投行以往的所有项目一样,基金在项目融资方面秉持廉洁、高效宗旨,依据高标准和政策合规进行审批,严格防控腐败和风险。目前,亚投行使用该基金向12个成员累计批准了16个贷款项目,总贷款额近56亿美元。”

在支持中国应对疫情方面,亚投行批准了24.8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贷款项目,帮助北京和重庆两个城市加强应对突发疫情能力,建设可持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支持两地疾控中心的升级改造,提升医疗机构的应急防疫处理能力,以及为前线医务人员采购用于疫情防控的应急设备和物资等。

“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扩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帮助亚洲及更多地区的人民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亚投行新闻发展局局长Laurel表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