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突出“四字”发力 强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19 06:49:24    信息来源 : 潼关纪委监委办公室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紧扣中省市纪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严、广、全、实”四字发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一个“严”字,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87件,其中:初核了结71件;谈话函询5件;立案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双处分7人,挽回经济损失77.85万元。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30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45 .66%、47.82%、5.65%、0.9%,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进一步拓展。

突出一个“广”字,强化廉政意识教育。一是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建设要求,对杨震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改造提升后,共有182个单位5000余人参观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优秀传统廉政文化洗礼。二是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通过“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参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优秀率达85%以上。开展了“廉洁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出10户“廉洁家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营造以廉养家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县36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渭南参观《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体现一个“全”字,不断拓展监督范围。一是召开了村(社区)述责述廉现场会,矿山公园管委会下辖三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向50余名镇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进行了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形成问题清单16条,并针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及时向群众公示,打通基层监督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先后修订完善《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县委巡察组阶段性汇报实施办法》等30余项制度,为巡察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自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共对61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11个单位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对19个村(社区)开展了直接巡察,共发现问题1322个,已整改完成1254个,整改率95%;移交问题线索117件,立案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司法1人,挽回经济损失12.07万元,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结合赵正永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相关重点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对全县各单位十九大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认真核查,发现问题9个,确定重点整治单位2个;紧跟省市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持续加强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下发督办函15份。

力求一个“实”字,着力推进“三化”建设。一是在2次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常委委员包联推进制度,定期督促指导“三化”建设。同时,印发了《关于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派驻部门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完善了常(监)委会议事制度、县纪委监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6项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呈批文书模板、谈话函询办法等4类文书模板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等5类工作流程。三对各镇(街道)、派驻机构所需的谈话桌椅、执纪执法记录仪、保密U盘等办案设备进行摸底登记,报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严格按照程序依法统一采购。四是先后4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专题培训,13名同志先后在省市纪委跟班办案学习,3名镇(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上挂跟班学习,干部履责能力全面提升。

潼关县纪委监委 管 董 姚 楠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