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坚持“六个聚焦”提高监督精确度和实效性


发表时间:2021/08/11 15:32:04    信息来源 :潼关纪委监委办公室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六个聚焦”,持续提高监督精准度与实效性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利剑震慑,持续发挥巡察监督成效。扎实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开展了县第十七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完成对县人大办、县政协办等12个部门(单位)的常规巡察,县委第四巡察组配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检察院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337个,移交问题线索11个,实现了十七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二是聚焦提质增效,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三化”建设。通过省级公务员招考、遴选等方式招录了9名公务员,充实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力量。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制定出台了《潼关县纪委监委机关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和《镇(办)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县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实现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聚焦严字当头,全程跟进监督“十项重点工作”。成立了七个专项监督组,建立了由各常委带队,分别包联1-3项重点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工作制度,下发专项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建立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联“十项重点工作”责任制和室(部、办)、派驻纪检组、镇(街道)纪(工)委、巡察办联动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6条,下发督查通报4期,督办函11份,累计问责党组织2个,实施责任追究23人次(政务处分4人)。

四是聚焦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明确9个专项整治内容和牵头单位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在全县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以及全县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立了各自工作专班和督查检查组,对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31人。

五是聚焦固本培元,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建立《潼关县党政纪处分决定宣布台账》和《潼关县党政纪处分执行期限台账》,对十八大以来1034件11571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人事材料归档、工资津补贴和职务级别调整等进行跟踪督查。对重点关键岗位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进行剖析,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做实做细处分宣布工作,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准确把握容错纠错的情形和尺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跟踪关注受处分党员,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切实防止“一处了之”,不闻不问。

六是聚焦基层治理,积极推动“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工作。制定出台了《潼关县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活动的意见》,成立了县、镇(办)、村(社区)三级廉洁文化示范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委机关负责领导坚持每月深入各镇(办)督促指导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工作。目前,各镇(办)已各自确定1-2个示范村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其中,城关街道庆丰村结合岳渎景区党史主题公园建设、安乐社区结合村居环境提升等融入廉的文化元素;秦东镇四知桃林寨村突出桃园文化、莲文化,融入廉的元素;太要镇秦王寨社区突出李世民百字箴言,挖掘廉的元素;代字营镇西姚村突出采芯子历史传承和孝文化,融入廉的元素;桐峪镇桐峪社区围绕社区综合治理、善车口村挖掘善车口战役红色文化及善文化,融入廉的元素。上述4个村3个社区作为首批廉洁文化示范村培养对象,已经按照标准要求,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建设中。

(潼关县纪委监委焦战鹏供稿 联系电话:0913-3822260)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