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难忘的新中国记忆② | 省纪委原常委张志毅:兰州十年


发表时间:2019/09/27 10:04:54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纪委宣传部联合省纪委离退处推出“难忘的新中国记忆”专栏,以一名老党员的生动笔触,书写生活感悟、工作经历,抒发爱党爱国的浓浓情怀,点赞新时代美好生活,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2期·兰州十年

1960年,时任兰州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志毅(前排左四)与综合勘察院西北分院毕业生合影。

1961年,时任兰州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张志毅(右三)与参访考察的古巴炼油工业局长一行合影。

1948年8月28日,我进入兰州工作,在兰州市营建筑公司、市政工程公司和兰州市人民委员会等领导岗位上,亲身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市的革命、建设工作,有十余年时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我由军队到地方工作。1949年8月,先后在兰州市军管会、三区区委工作。9月下旬,市上布置要各区组织工厂、商店、学校、机关单位搭彩门,排练秧歌,准备迎接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盛大庆祝活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紧张工作,10月1日,全市人民收听了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大会实况转播,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在欢庆。10月2日兰州市各族各界数万人在东教场召开了党、政、军、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大会开始时鸣放礼炮。之后党、政、军领导和各界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活动。三四万人从东教场西口出来,进广武门,经中央广场省政府门口,中华路出西门到西关十字向南经中山路南关什字,向东经和平路出东稍门,游行队伍才解散。上午10时开会,12时多开始游行,赶结束回到区上已是下午三四点了,又饿又累,但内心万分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公开党组织和党员

1950年,另一项重大工作,就是公开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为了适应斗争和战争需要,全国解放前,不要说白区党的组织和党员是绝对秘密,单线联系,就是解放区也不公开活动,尤其是基层党支部、党小组成员,都是秘密活动,也是处于秘密状态,只是不是单线联系。全国解放以后,为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中共中央决定,除工作特殊需要保留个别秘密党员身份外,公开全国各级党组织,主要是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和党员,进一步扩大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我们三区只是区级机关,区委、区政府,公安三分局有10个左右党员,1个支部。通过和群众一起座谈和各方面人士座谈宣传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奋斗目标等。党员要向党向群众表明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通过公开党的活动,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威信,许多青年积极分子申请加入党。在实际工作中做出成绩,争取入党。在公开党的活动后期,我们在区级机关和街政府干部当中,首批发展了一些新党员。

参与“一五”建设

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在兰州安排了许多苏联援建的大型石油化工和军事工业项目和城市道路、桥梁、防洪道、给排水、河堤等市政工程设施建设任务。

兰州市建公司在“一五”期间,先后完成了东岗、七里河、西固、安宁、盐场堡等地区的主次干道数十条、数百公里的拓建和碎石路面铺设工程。这些道路有不少地段是挖南北两山填黄河修筑的。如挖掉华林坪山边的九间楼,填平了骚泥泉。在崔家崖至陈官营段过去是只能单人行走,土匪出没的羊肠小道,我们从山边取砂土,填出了一条四五公里长11米宽的大道。在岸门经坡底下至东河湾一线的十几公里走廊地带,硬是在黄河里打桩抛石,然后填砂石筑出了一条宽敞的大道。对旧城的民主东西路、中山路也改造加宽。

兰州是一个新建设的新兴工业城市,一切城市市政设施都是从零开始。不仅要拓建道路,开挖洪道,修筑河堤,架设桥梁,而且在每条道路之下,还要埋设各种管道,还要干大量的人看不见的艰巨地下工程,每条河堤、每座桥梁的基础工程从地面向下开挖的土、砂、石方往往比露在地面上的桥、堤深得多。遇到淤泥地带有时要挖几十米、上百米深。如在小西湖桥的桥基下面是大淤泥坑,挖了几十米不见沙石层,那时施工全靠人力一筐一筐地往上背,基础大开口,四周几百米,整整干了近一年,才把桥修起来。每条道路和桥梁之下,都要埋设给水、排水管道,排水还要分雨水和污水两种。有的道路之下还要铺设电缆和电讯缆管道。一条新的道路拓出之后,在铺上碎石路面,尤其是沥青,水泥高级路面之前,道路上的五种管道纵横交错,五管齐挖齐下。兰州许多地段,地下水位很高,尤其是黄河主流附近和老城区,挖下去四、五米就见水,所以往往是边用抽水机排水,边修基础,边铺设管道,有时水排不及,工人只好站在水里作业。铺设盘旋路管道时,为了赶国庆节前完成工程,以保证国庆节中心会场的使用,我们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十几天昼夜不停地抢修。抢修自来水、雨水和污水管道时,水排不及,老工人站在水里施工,保证如质、如量、如期完成了任务。

“一五”期间,兰州市建公司除了承担市政工程外,还承担了一批房屋建筑工程。比较大的工程有七里河友谊饭店,十里店西北师院理化楼、图书楼和院长教授宿舍,西北师院附中教室等。以及西北回民中学、兰州二中教学楼、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市妇幼保健所、人民剧院以及公司办公楼等建筑工程好几十项。

公司从1952年成立到1959年,市建和市政公司8年间共完成市政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工作量6734万多元。给市财政上缴利润几百万元,并积累了经理基金五六十万元。固定资产由17万元发展到200余万元,增长了10余倍。

“一五”前后,完成如此宏大的工程,除了有少量的压路机、抽水机之外,完全靠铁铣、洋镐、扁担、抬筐、背斗和泥木工的瓦刀、斧头之类的简单手工工具来实施的。劳力主要来自甘肃各县的农民和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以及本省的部分技术工人。刚刚得到解放的劳动人民群众,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奇的高涨,那种自我牺牲精神,至今想起来,叫人不得不折服。我们每年都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工都踊跃参加,大干、苦干、巧干、拼命干,修筑道路桥梁开挖洪道,修建河提护,埋设管道等等工程。挖、填土石方量都很大,一项工程,少者几万、十几万立方米,多的有几十万立方米,如此巨大挖、填方,全是靠市政工人们用人力,一镢一铣,一筐一筐地去完成。每筐沙土都在百斤以上,一般两人抬一筐,就够劲,而工人们大都两人抬两筐,个别的还抬三筐。往二楼以上的临时脚手架马道上抬砖,两人抬四五十块的很普遍,有的两人竟抬六十块以上。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请来的民工,给河堤上背块石,连垫背的垫子都不要,又怕把衣服磨烂,衣服也不穿,光脊梁背好几十斤甚至一百多斤的大块石,往河堤上运。1954年在水北门简易水场施工时,黄河涨水草土围堰被洪水冲开一个缺口,危及整个工程安全,为了保证顺利施工,干部和工人,不顾生命安全跳进水里,用人的身躯堵住缺口,全力抢救。工地领导率领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日夜奋战,终于度过了洪水期,胜利完成了任务。公司领导也亲临现场,身先土卒参加指挥和劳动。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