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这个廉政文化展为啥吸引人


发表时间:2020/08/13 09:55:43    信息来源 :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真没想到,渭南廉政文化资源竟然如此丰富!无论是往圣先贤的廉政故事,还是孕育古代廉吏的家风家训,亦或是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举措与辉煌成就,都给我们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这次,我们要把渭南廉政文化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学习好、借鉴好、运用好,加快推进我们自身的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7月16日,河南省安阳市纪委宣传部部长韦中月参观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后,由衷地赞叹道。

7月16日,河南省安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参观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

省委党校、省财政厅、安康市、咸阳市、铜川市,河南省安阳市、三门峡市,江苏省扬中市……自7月1日开馆以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展馆中,实物资料的展示、文化典故的讲解,为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文化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搭建了平台。在这个党风廉政教育的鲜活课堂里,广大党员干部仔细聆听廉政故事,细心感受廉洁文化,虔诚接受思想洗礼,坚定了初心,淬炼了灵魂,使廉政文化真正“走”入心中、脑中。目前,该馆已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平台、品鉴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坐落于市博物馆西一楼,是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省委党校学员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点。该馆主要由“秦东廉事”“家风家训”“时代新风”三个主题展厅组成,每个展厅都紧扣廉政主题,突出文化特色,以图片资料、影像视频、全息投影等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的理解,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勤政廉洁。

“走进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廉政元素、廉政文化符号无处不在,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让人惊喜连连。”这是各地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馆党员干部对展馆的第一印象。

记者在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厅中看到,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们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图片资料、实物展示所营造的浓厚廉政氛围中,不时驻足、观看、品读、沉思,力求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探寻廉政文化的历史根源,从廉政建设的宝贵经验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从秦东大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中感受我党一以贯之的廉政品格,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渭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涌现出了一批廉吏清官,司马迁、杨震、寇准等渭南籍历史名人都留下了感人至深的廉洁故事。“秦东廉事”展厅将廉政文化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通过大量图片、文字和影视资料,回溯了22位渭南先贤的廉政故事,展现了他们的廉政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伊尹帮助商王汤灭掉了夏朝,又辅佐了四位商王,被尊为帝师。作为商朝重臣,他整饬政治生态,反对怠政懒政,写了我国历史上第一篇反腐倡廉的训文——《伊训》;司马迁开创了为清官廉吏立传的先河,在《史记》当中,字里行间都饱含着他对政治腐败的鞭挞和对以德治国的礼赞;寇准为官40年,没有建造一所私宅,一顶青布麻帐用了20多年,被后人称为“无第宰相”……展厅中,一个个廉政故事深深震撼着每一个学员的灵魂。

省纪委驻市场监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赵莉萍参观后说:“渭南将深厚的廉政文化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让我们从中见贤思齐,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受到思想启示。今后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以史为镜,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党员干部。”

渭南的家风家训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理念,是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弘扬优良家风的一个重要载体。“家风家训”展厅将廉政文化与家风家训紧密结合,把我市古代先贤、名门望族的家风家训作为新时代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擦亮廉洁齐家的精神底色,以良好的家风养成廉洁的作风、促成优良的党风、孕育向善的政风。

渭南市临渭区纪委监委干部参观廉政文化主题展馆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以党的利益为重,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他与爱人齐心互相关爱,相敬如宾;对孩子要求严格,不搞特殊化;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鼓励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为人民服务。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有再造唐室之功,但他居功不傲,忠厚传家,教子有方,逐步形成“持盈守虚、明敏强干、仁义孝悌和文质彬彬”的独特门风。白居易在成婚之日所写的《赠内》诗中,写道“君家有贻训,清白遗子孙。”也曾训诫子侄“勿言舍宅小,不过寝一室。何用鞍马多,不能骑两匹”……展厅中,一个个家风故事,一句句经典家训,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教育课。

驻足在展厅内,中建丝路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令狐延说:“今后我不仅要在政治生活上,而且要在日常生活中也用廉洁准则鞭策和规范自身的行为,带动身边的亲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早在1922年“二大”通过的党章中,就辟专章规定了“纪律”。在“时代新风”主题展厅中,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整风运动,到改革开放的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再到党的十八大的全面从严治党,一代代领导人带领全党矢志不渝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历程在眼前徐徐展开。

为了详尽展现,展厅在此处分成了开国新风尚、改革新气象、复兴新征程3个板块。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一组组令人震撼的数据,让参观学习者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我党反腐倡廉成效的来之不易。

参观中,不少党员干部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坚持反腐倡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史。今天,回望曾经走过的苦难辉煌,在千秋伟业的背后,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铿锵足迹。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能够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讲解员高倩钰告诉记者:“开馆以来,展馆日均接待参观干部群众达200余人次,其中包括省内学员,也不乏省外党员干部。预约登记表上,7月份日程已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三人一组轮番讲解,虽然工作量挺大,但看到大家深受触动、反响很好,自己也深受感染,觉得有意义、有正气。”

廉政文化是一种情操,一种信仰,一种浸润,一种引领。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正在发挥廉政文化涵养浩然正气、润德化人的强大作用。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展馆展示的内容直观形象、生动深刻,让大家在思想和心灵上都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加强思想政治修养,提高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力量。(202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李小鸽 夏莲 高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