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赓续奋进力量 谱写壮美华章——渭南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主题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1/10/08 08:34:0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东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抓手,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实施“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聚合强党建”五大行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高举伟大旗帜 大学习铸忠诚

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14次、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集体学习一次、每月述学交流一次,开展争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集体和争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个人评树活动……我市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渭南落地生根。

广泛宣讲聚民心。市委书记王琳带头在市级层面作宣讲报告,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项重点工作”宣讲活动等3300余场,受众30万余人次。在“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推出“党课开讲啦”微视频50余期,扩大宣讲覆盖范围,打造“渭南·微讲习”宣讲品牌,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渭华起义纪念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丰革命烈士陵园、“时代楷模”红一连连史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接待人数突破30万人次,革命圣地,火了!“永远跟党走”渭南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品读红色经典共庆百年华诞”主题读书分享……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160余场次,4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理论学习,活了!

响应伟大号召 大练兵强本领

坚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专题培训提能力。依托市县两级党校主阵地和渭华、富平干部学院,通过“政治课、专业课、体验课”三位一体系统化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改革攻坚、群众工作和抓落实等“七种能力”。仅渭华干部学院就开班206期,培训党员干部达11000余人次。渭南高新区还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原则,策划举办3个主题培训班,提升辖区干部干好“十项重点工作”、推动构建650亿产业集群、成为行家里手的专业能力。

行业培训强业务。突出专业水平提升,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业倍增计划等21个专题示范培训项目,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增强干部专业能力。

一线锻炼长本领。选派4000余名干部到“十项重点工作”一线、乡村振兴基层、政企互派提升、发达地区挂职、上下交流多岗锻炼,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锻造过硬能力。

践行新发展理念 大比拼创实绩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41.49亿元,同比增长31.3%。持续开展“百企千项万人进渭南”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5.8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重过程、强督查、抓考核,各项工作创出实绩,整体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深入研究中省各项政策,策划包装重点项目,分系统、逐领域,分阶段建立清单台账,抓好项目“进规入库”工作。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公开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15项,扎实推动203项“创亮点”工作,干群队伍迸发着进位争先的澎湃激情,亮点纷呈的工作成效展现着渭南的新形象。

成立统筹要素工作专班,每月召开分析调度会,让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优先保障“十项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市县党委统筹经济资源、定期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措施、推进重点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党委牵头抓总,政府统筹推进,人大、政协参与的良好态势。截至8月底,经过调整后的54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509个,累计完成投资711.8亿元。

保持“赶考”精气神 大提升转作风

用情服务转作风。聚焦“十件民生实事”和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2万余次、走访单位(企业)1.8万余家,收集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万余个。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类748项,办成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1300余件。

用心干事树形象。用好“12345”快速响应服务平台,优化办理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做到快速响应、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架起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连心桥。8月份以来,平台有效接受工单35612件,直接答复28505件;交办单7107件,群众满意度达93.8%。推动营商环境“政务、商务、服务”一体融合,梳理26项“小切口”重点改革事项,6274项政务办理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用力落实显担当。聚焦“庸懒散慢虚粗”等不良作风,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查工作程序、工作作风、工作实效。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评议,发动群众广泛评,组织代表集中评,运用评议结果,表扬先进、曝光后进,倒逼各级干部改进作风。

各级各部门通过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务实作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抓早抓小、抓细抓狠的工作方式和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聚合强党建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实施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与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支部创品牌。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等5个领域支部创建的主题和标准,在全市打造800个品牌支部。实施“红色引擎”组织振兴专项行动,选准派好1140名第一书记,推广集体经济发展“七种模式”,首批打造13个红色试点村,示范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168”模式,2625个小区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

党员亮身份。开展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活动,做到上班在岗、开会、调研考察、党务活动、集体活动“五个必带”,在全市形成自觉佩戴党员徽章的良好氛围。将“党员示范岗”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动员176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5712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目前,接单21.8万件,有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省市考核指标落实等情况,建立领导干部考评体系;把工作实绩考核作为基础,划定评价等次和优秀占比,按照干部群众评、班子成员评、主要领导评,以4:3:3的比例进行实名打分,通过考评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随着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全市上下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记者 贾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