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18/02/07 10:46: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使命谱写新篇章。2月6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黄馨宾馆四楼会议室隆重开幕。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樊正学、孙永亮、严晓慧、燕德民、惠建军、赵志杰、王静华、燕崇斌、周建华、王银侠、刘中屏、刘柳、汤发苗、李林兴、张玥、贾江峰。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锋、马世仓、李勤侠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县级领导吕智勇、白涛、刘永利、张力、边有兵、党宏洲、王琪、杨富斌、张军、秦敏丽、姬刚民、赵慰等列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7人,实到代表140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执行主席孙永亮主持。



上午九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严晓慧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安排、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方面。



严晓慧着重从:一年来,我们自加压力,扩投资、创业绩,发展态势不断向好;我们精准给力,抓产业、广施策,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我们深挖潜力,稳增长、强质量,三次产业提档升级;我们狠下力气,控源头、建机制,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持续发力,优环境、拓功能,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我们凝聚合力,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多;我们勇破阻力,抓改革、求突破,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我们提振效力,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5.8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9.7亿元,增长29.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财政支出达到13.88亿元,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780元和9930元,增长8.1%和9.6%。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0个,完成投资50.2亿元。招商引资在建项目20个,到位资金35亿元。举办“千古雄关•华夏金城”专场推介等招商活动7次,签约项目19个。“四跟四走”产业脱贫模式在省市推广,桐峪镇上善村、太要镇秦王寨社区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获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县、中华散曲文化教育基地、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严晓慧说,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表现为三个“不平衡”和三个“不充分”。一是财政收支不平衡,收入增长乏力;项目带动发展不充分,招大引强能力有限。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社会民生发展不充分,精准脱贫、铁腕治霾、社会事业、平安建设等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三是产业结构不平衡,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不快;作风建设不充分,个别单位及少数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抓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谈到2018年工作时,严晓慧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万元GDP能耗下降3.2%。


严晓慧说,要着力抓好八方面工作,努力实现目标任务。一是坚持项目带动,加快招大引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精心谋划重大项目、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税金融工作。二是要坚持黄金强县,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构建新型工业聚集地。扎实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工业、努力提升园区聚集效应。三是要坚持旅游兴县,加快景区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增强第三产业发展后劲。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突出抓好景区运营、加快重点景区建设、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四是坚持生态立县,加快治污降霾,实施综合治理,建设绿水青山美丽潼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实施造林绿化和水系建设。五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提升农村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改革、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六是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基础提升,着力补齐短板,增强现代城镇承载能力。加快品质县城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优化城乡路网格局。七是坚持以民为本,加快脱贫攻坚,发展社会事业,增强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八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快重点改革,强化社会治理,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晓慧说: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认真践行“政治为首、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提效能、牢记使命勇担当、从严治政树新风,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全体代表报告了《潼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潼关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网络编辑:郑玉萍)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