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我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助农节本增收


发表时间:2010/06/21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三年来,我县以发展低碳、环保农业为指导,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为耕地配置“营养”套餐,帮助农民节本增收。 看着县土肥站今年又在自家地里种的3亩试验田麦子长势喜人,管南村3组的管同船对测土配方施肥节本增收充满了信心。

现在利用配方施肥种庄稼的在我县就有近6万农户。

08年,我县被省农业厅列为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结合实际,县上以发展低碳、环保农业为指导,投资190万元大力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项目实施中,县上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免费为全县近10万农户取土化验,并通过建立数据库、制作施肥建议卡、开展宣传培训等方式,带动了广大农民科学施肥,促增产的积极性。

自08年项目实施以来,县土肥站共开展土壤及植物检测项目50余项,采集土样2400余个,测试土壤有机质、PH值及氮、磷、钾有效养分5000余项,初步掌握了全县土壤养分含量及分布规律,为制定配方提供了依据。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我县还积极与肥料生产企业合作,力求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掀起了使用配方施肥高潮。

目前,全县已在8个乡镇83个行政村建立了小麦、玉米、油菜、芦笋等万余亩的测土配方施肥连片示范样板,实现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90%,项目区内肥料综合利用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畜禽粪便、人粪料等有机肥得到了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大量化肥对环境和农作物的负面影响。

三年来,已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2万亩,平均每亩节本增效30元,三年共计增加农业效益3900万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