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时事关注 > 正文

深度关注丨再续“乒乓外交”佳话


发表时间:2021/11/25 08:56:44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柴雅欣 管筱璞

北京时间11月24日,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开赛,混合双打展开首轮争夺。中美跨国组合参赛的两对混双选手都在首轮以3比0战胜各自对手顺利晋级。

50年前,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一次偶然互动,创造了“乒乓外交”的佳话,最终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又处在新的十字路口。

从1971年到2021年,从名古屋到休斯敦,历史在球台上击发回响,传递出友谊与希望。

“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很高兴我们能够通过体育进行良好的合作”

中国选手林高远搭档美国女队一号主力张安,美国选手卡纳克搭档中国选手王曼昱——中美选手跨国配对出战,无疑是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的一大看点。

根据国际乒联消息,此前中国乒乓球协会联合美国乒乓球协会向国际乒联提交了允许中美混双配对参赛的申请。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并批准了该请求。

中美混双配对的四名球员是世界级高水平选手,也是两支队伍的年轻一代,都曾获得过骄人的战绩。“我们的目标是争第一。”林高远说,他希望两支球队的球迷都能为两对混双组合加油,这不仅是两国球员的第一次配对,更是一次友谊传递。

“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很高兴我们能够通过体育进行良好的合作。”张安表示,能和中国国家队球员搭档,能和林高远一起打球,她很兴奋,会竭尽所能合作取得好成绩。

世乒赛开幕前夜,中美跨国混双组合进行了首次联合训练。“参与配对合练是巨大荣誉,也是绝佳机会。”卡纳克说,希望可以多向王曼昱学习,这是自己在乒乓球生涯中必须珍惜的经历。王曼昱也表示,“希望通过每一场全力以赴的比赛,让我们在休斯敦的故事成为历史”。

“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并支持整个乒乓球界乃至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说。

联合训练已成多年传统,中美球员跨国配对参赛则是新的佳话。“50年来,中美乒乓球领域一直在进行形式多样的以球会友,但中美运动员真正以比赛形式在竞技场上进行配合,这是第一次。”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中美乒协共同推出中美混双配对,是希望两国球员在赛场上共同拼搏,携手前进,努力打出好的成绩,吸引中美两国更多球迷关注乒乓球。

半个世纪前,历史的安排下,“乒乓外交”让中美两国走到了一起

半个世纪前,毛泽东、周恩来考虑到当时的国际形势,决定派国家队参加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第31届世乒赛。临行前,周恩来反复叮嘱:要贯彻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

4月4日,美国队员格伦·科恩因为在训练馆耽误了一会儿,错过了队车,迷迷糊糊上了中国代表队的大客车,大家都不知所措。要知道,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孤立”等敌对政策,中美关系是异常敏感的话题。

中国队员主动打破了尴尬,不仅跟科恩打了招呼,还送给他一件杭州织锦以示友好。收到礼物,科恩喜不自禁,第二天便回赠了一件T恤衫,并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访问中国。

一场偶然的相遇,促成一段佳话。中国政府随即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赛后立即访华。4月10日,由15人组成的美国乒乓球代表队抵达中国。这是1949年后第一个得到官方批准访问新中国的美国团体。七天时间里,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离开前,还同中国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月14日,周恩来接见了美国乒乓球队,用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的话说,这种荣幸是“绝大多数驻北京外交官无法实现的奢望”。

中美破冰之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代》杂志以美国球员们登上长城的照片作为封面,进行了重点报道。《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将他们访华后的反应归纳为三大惊讶:中方意想不到的友好、热情;过去对中国的印象是多么的不真实;中国政治制度和文化现象的独特魅力。

同样是在4月14日,有意扭转两国关系的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政策的重大改变。1971年7月9日,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敲定尼克松次年访华事宜。1972年初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发表,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小小的乒乓球当时只值25美分,却在动荡不安的20世纪70年代,发挥了难以估量的作用,享有“小球转动大球”的美誉。197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我国不利的外交局面得以扭转,中美关系的改善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世界政治格局。

延续“乒乓外交”,小小银球承载中美两国人民友谊

50年前,尽管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有很大差异,中美两国运动员并未因此而相互隔膜、敌视。他们互赠礼物、热情拥抱,体现了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友善。他们在名古屋世乒赛期间的友好交往轰动了世界,感动了两国人民,成功促使两国关系逐步打破坚冰,迎来春暖花开。

“再续‘乒乓外交’佳话,这对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体育界乃至支持中美友好的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在1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世乒赛的安排是否是“乒乓外交2.0”,发言人赵立坚回答道。

中美跨国组合出战世乒赛,是对“乒乓外交”的延续;小小银球,承载着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当年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超越分歧、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艺术指引下,小球转动了大球,中美关系开启了正常化进程。这说明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是任何政治障碍都阻挡不了的。”赵立坚说。

朱迪·霍夫罗斯特是前美国乒乓球队员,也是“乒乓外交”的亲历者。在现场观看中美跨国混双组合首次合练时,她说:“这是一个美妙的姿态,意味着人们意识到通过体育运动相聚并成为朋友是多么重要,意味着人们真的关心‘乒乓外交’宝贵遗产,并将它传承给现在和未来的球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可促国之信。

“中美关系是以民间的交流与互动为依托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对美互动,正是从民间的‘乒乓外交’起步的。”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刁大明告诉记者,近年来,美方一些人持冷战零和思维,站在了两国人民的对立面,不断给两国正常民间交流制造干扰障碍。而这次世乒赛跨国组合,充分展现两国人民加强人文交流、民间交往的共同意愿,以及在社会、民间层面希望两国关系向好发展的坚定力量。

世乒赛首次落地美国,又适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休斯敦体育局首席执行官贾妮斯·伯克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时刻”。

纪念,是为了更好前行。“不应忘记‘乒乓外交’在中美两国建立友谊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年轻一代需要记得这段重要而美妙的历史。”贾妮斯·伯克认为,向历史学习非常重要,“当我们学会坐下来,尊重彼此观点并开始交谈时,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更有责任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作出符合两国利益、符合国际期待、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刁大明说。

“乒乓外交”是偶然中的必然

50年前,中美两国“以小球转动大球”,融化了两国历时20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由此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翻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如何看待当年“乒乓外交”的历史背景和意义?此次世乒赛,小小乒乓是否有望再度续写两国友谊?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一带一路”与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储昭根。

记者:如何评价当年“乒乓外交”的作用和效果?

储昭根:“乒乓外交”创造了“小球转动大球”的传奇,中美关系解冻及随后中美关系正常化,是这个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乒乓外交”推动了中美和解及关系正常化进程。1971年4月10日至17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开启了中美邦交正常化的进程。1979年1月1日,中美双方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也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乒乓外交”改善了中国外部环境。中美关系的变化,有力促进了新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由此开创了对外工作的新局面。开启“乒乓外交”后不到一年,中国先后与加拿大、意大利等38个国家建立或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同时,中国对外经济联系也有所加强,对外贸易明显增长。

记者:当年的“乒乓外交”取得积极效果,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储昭根:“小球”之所以能推动“大球”,看似偶然,实则隐含某种必然性。除了面临共同威胁、国内政治需要及地缘政治考量等原因外,中国作为一支新崛起的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国际舞台,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拒绝承认新中国,一直没有放松对中国的包围封锁。面对美国的“遏制孤立”政策,中国没有屈服,实行“一边倒”“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针,同愿在平等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开展交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抗美援朝对新中国来说是一场立国之战,打出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尊严及安全。随后,新中国提出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美国的禁运政策逐步宣告破产。

不仅如此,中国还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由此形成的“政治冲击波”要远远大于原子弹“TNT”的物理当量,这也大大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正在崛起的中国让美国决策者无法视而不见,双方建交成为必然。

记者:此次休斯敦世乒赛中,中美跨国配对组合参赛,您认为小小乒乓是否可以再度续写两国友谊?来自体育界的友好呼吁,对于当前的中美关系有何启示?

储昭根:在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中美选手跨国配对参加世乒赛混双项目意义特殊。

首先是特殊背景。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但近几年由于美方错将中国定义为头号竞争对手及遏制对象,致使中美关系遭受全面冲击。中美关系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中美双方落实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其次是特殊地点。休斯敦对中美关系有着特殊意义。1979年,邓小平正是在休斯敦的小镇竞技场欣然接受一顶牛仔帽并向观众挥舞致意,这一入乡随俗的举动表达了对美国文化的尊重和对美国人民的友好之情。不久后,中国在休斯敦设立了第一个驻美总领事馆。自2002年加入休斯敦火箭队后,姚明成为活跃在NBA赛场上的中国名片。然而,2020年正值美国大选年,在政治操弄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迫关闭,是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延续中美友谊有望从休斯敦开始。

最后是特殊纪念。世乒赛首次落地美国,又适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美混双组合出战,就是让小小乒乓再次成为中美体育文化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及民心相通的载体。中美两国有充分理由继续拓展两国人民间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交流与合作,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把中美关系建立在民间、民心及民意基础上,这是促使中美关系重回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的动力所在,也是中美选手跨国配对参加世乒赛混双项目真正的意义所在。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