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时事关注 > 正文

画里有话 | "核"你一起温暖过冬


发表时间:2021/11/26 14:39:26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图为位于山东省海阳市的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暖核一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辽宁省大连市红沿河核电站工作人员在检修设备。 (图片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冬季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百姓冷暖。近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暖核一号”在山东海阳正式投产,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热全覆盖,惠及20万居民,海阳市成为全国首座“零碳”供暖城市。同时,海阳居民住宅取暖费每建筑平方米较往年下调1元。

从安全性角度看,核能供暖是完全有保障的。谈起“核”,人们关心的首要问题便是安全。其实,核能供暖和煤电厂供暖原理相同,都是电厂余热利用。主要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核电站与供暖用户间有多道回路进行隔离,供暖方、采暖方之间只有热量交换,不存在其他任何介质传输。核能供热技术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已有30多年历史,在全球也早有应用先例,核能供暖技术路线成熟,在世界范围内已得到广泛应用,核能供热正在变为现实,飞入寻常百姓家。

核能供暖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近年来,北方供暖需求增长快,面对“双碳”目标和日渐高企的传统能源成本,核电机组热效率高且无碳排放备受青睐。就拿海阳核电1号机组来说,相当于取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减少耗电900万度,可节约燃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二氧化硫1188吨、氮氧化物1123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30万吉焦,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更为重要的是,不再因环保指标、锅炉设备检修等各种问题影响供热,群众获得了更加舒心的用暖体验。

核能供热“小试牛刀”,家更暖了、天更蓝了、价更低了。实践是最好的科普,相对于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拉近了核能与老百姓的距离,助推核能产业加速发展。(陈丽)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