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亲历 | 守护山区孩子希望


发表时间:2021/03/09 09:45:23    信息来源 :中纪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一户户走访调研,了解最真实情况;仔细研究基层教师意见,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告诉记者,“作为深山里的乡村教师能参加全国两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对乡村教育的重视和关怀。我要做好身边事,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

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但支月英依然坚守在白洋教学点任教。40多年来,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她培养出1000多个贫困山区学生,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他们通过教育就业参加工作,不仅使自己和家庭摆脱了贫困,还有人带动了家乡的脱贫。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支月英比以往更忙了。“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但教学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疫情最严重时,学校还没复课,支月英就通过网络为教学点的孩子们在线辅导作业,因为她深知“什么事都不能耽误教育”。

提起这些年山里的变化,她言语里透着欢喜,“如今的乡村学校教学条件改善了很多”:以前穿风漏雨的泥巴房变成了“村里最好看的建筑”,教室通了电、连了网,还配备了数字化教学设施,通往学校的泥泞小道也变成了平坦齐整的水泥路……支月英告诉记者,在大山里的这些年,她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乡村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感受到村民对教育态度的转变。

支月英已经记不清刚来支教的几年,多少次徒步十几里山路去家访,只为让辍学的孩子回到校园。“以前有的学生或是因为经济原因、或是父母觉得读书没用辍学,现在这样的情况没有了,每一个孩子都能到学校接受教育。”

学生辍学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让支月英倍感欣慰。可她发现,随着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留守儿童的问题逐渐暴露。“现在学校里有9名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只留年迈的老人在家照看。”支月英在过去一年的走访调研中意识到,留守儿童不仅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其安全监管、心理健康、接受教育等问题也需格外关注。因此,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中就涉及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呼唤另一朵云。如果可以,我愿意永远做那棵树、那朵云,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远离贫困。”支月英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