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画里有话 | 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发表时间:2021/09/13 10:16:03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周田镇光伏电站的发电板鳞次栉比。该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能源产业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7日,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供图)

数字化遇见碳中和,会发生什么?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为积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面向世界的郑重宣告和庄严承诺,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达成这一重大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付出加倍的艰苦努力,必须加强政企协同,深入挖掘数字技术与应用的潜能,高质量推进碳减排任务。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未来可期。一方面,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强化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导向,全方位加快数字化转型,使绿色经济规模越来越庞大,实现跨越式增长与飞跃。

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是责任,是挑战,也是宝贵的机遇。可以预见,在未来,活跃的绿色低碳经济与数字经济将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谱绿色未来,共绘美丽中国。(蔡相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