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把使命扛在肩上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7/31 10:53:55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都府堤20号,是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1927年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忠诚履行监委职责,严格党的纪律,纯洁党的队伍,向一切贪污腐化违背党章的行为,斗争到底!”这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之时中央监委组成人员的庄严宣誓,也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22年9月,武昌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专项整治,护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武汉第一轮新冠疫情过后,为推动经济全面复苏,武昌区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新一轮作风巡查。

“我们门面的电费太贵了,收费标准还不相同。本来生意就不好做,这高额的电费又成了一个新的负担。你们能不能查一查,管一管?”在巡查组走访户部巷时,一位经营武汉热干面的商户直言不讳地道出了自己的烦恼。

巡查组高度重视,就地办公,请来了附近其他几个商户面对面了解情况。通过一番交谈,巡查组了解到,户部巷商户转供电缴费价格明显高于当年湖北省工商目录指导电价标准,部分房屋出租方违规加价收费,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电费问题虽小,但事关民生福祉和营商环境。武昌区纪委监委立即请示区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中华路街道、区供电公司在户部巷街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转供电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巡查组通过走访商户、摸底排查、统计分析,清查出9家转供电主体违规多收电费共计22.5万元,全部予以清退。同时,责成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以户部巷为试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去存量”“控增量”“转改直”等转供电改革工作。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和“风向标”。近年来,武昌区城建城管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基层工作人员违反廉洁纪律、“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为有效防治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今年以来,武昌区纪委监委对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区建设局、区城管局等5家单位开展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

“此次整治活动以一次廉政党课、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全面自查剖析等‘十个一’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通过制发指导意见、制定纪法学习清单、汇编典型案例等,深入推进清廉武昌建设在各单位落地见效。”武昌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城建城管系统开展谈心谈话1746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14人次,促进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追到底,抓获潜逃27年的职务犯罪逃犯

“这一天终于到了,听到有人叫我的真实姓名,有一种瞬间触电的感觉,脑袋里面一下空白,这一天终究来了!”这是逃犯谢某某落网当日的自白。

谢某某,原某国有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员,1994年9月因侵吞该银行某营业部存款734万元而潜逃。1995年1月,谢某某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此后一直下落不明。2018年,武昌区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组建追逃专案组,誓将谢某某抓获归案。

谢某某潜逃了27年,相关知情人或已亡故或难寻踪迹,其潜逃之前还销毁了自己所有身份信息资料,专案组的追逃工作从“零”开始。专案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查、大数据分析、综合研判,全方位收集有关信息,并先后奔赴30余个省市区开展排查,织下追逃的天罗地网。

“排查线索的过程很煎熬,常常经历兴奋——失望——再兴奋——再失望的循环。”武昌区纪委监委干部陈楷回忆道,“但我们不会放弃,如果有100条线索,我们排除掉99条,很可能就找到了那一条有用线索。”

专案组同志经过1000多个昼夜的奔波,获取、汇聚点滴信息,逐渐完善了对谢某某的“画像”。2021年10月,专案组再次获取谢某某曾在江西省新干县某小区出现过的线索,并连夜驱车赶到该县进行排查。经过一天一夜的精心布控,专案组成功将改名换姓潜逃27年的谢某某抓获归案。

近5年来,武昌区纪委监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成功劝返、抓获6名潜逃境内外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2000余万元,率先在武汉市实现职务犯罪外逃人员清零,营造了“天罗地网、无处可逃”的高压态势,形成了有力震慑。

专班推动,彻查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系列案件

“四美塘片区旧城改建27亿的项目,预估费用到了36亿元,这其中肯定有猫腻,必须深挖彻查。”2021年7月,武昌区纪委监委专题会对一起群众信访举报做了专门研究。

举报信中所提的四美塘片区旧城改建项目历时5年之久,涉及人员众多、环节复杂、利益链交织,调查难度大。为彻查其中可能存在的贪腐问题,在武昌区委的大力支持下,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公安部门成立了由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的联合调查专班,协同审计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拉网式调查。

“我们从征收拆迁资金和档案两条主线入手,收集证据资料15类2000余项,对1953名被征收人银行账户中的940522条银行流水进行分析,并且每周一例会、每月一研讨,为案件突破打下坚实基础。”武昌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胡伟介绍,通过大量的基础信息收集和数据分析研判,调查专班建立了被征收人资金异常数据模型,很快发现征收代办公司项目经理郭某、工作人员李某某、张某某等10余名征收工作人员的违法犯罪线索,并逐步摸清征收工作人员利用“白手套”索要财物受贿和采取“无中生有”虚构房屋、“借壳生蛋”违规分户、“张冠李戴”侵占房屋等方式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的违法犯罪事实。

截至目前,武昌区纪委监委已查办征收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0起,其中党纪立案3人,监察立案7人,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

“征收拆迁系列案件暴露出房屋征收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和漏洞,我们要认真分析排查,督导主管部门严管严治。”武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为切实廓清征收领域风气,斩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专案组与城改、城管等部门的派出纪检监察组联动,查案析案同时发力,从民主决策、流程设置、审核把关等关键环节,查找征收领域廉政风险点58个,指导该区城改局、城管局形成《区拆迁征收工作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清单》,逐步构建起具有武昌特色的征收拆迁工作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同时,以案为鉴,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现场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制作警示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放大警示震慑效应,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