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我们多跑一趟腿,群众多安一份心”


发表时间:2023/08/25 15:52:5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8月21日早上,记者来到天津市武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还未进屋,稍显急促的询问声便传了出来:“村里的消杀和卫生防疫情况怎么样?”“灾毁房屋受损登记及安全鉴定工作进展如何?”“村民是否可以正常生活?”……

黄花店镇是永定河流域天津段承接上游泄洪的第一个点位,洪水袭来,首当其冲。武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的形势和情况,区纪委监委将该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监督的重点,发挥“室组”“室地”“室组地”联动优势,组建了多个专项工作组,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

“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这项任务是当务之急。我们不仅要推动镇里派的专业队伍进行集中消杀,也要做好村民自家消杀防疫的宣传引导……”在黄花店镇包营村村委会,记者了解到,武清区纪委监委第四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室和黄花店镇纪委“室地”联动组成专项工作组,每天组里的负责同志都会把大家召集起来,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再布置、再调度。

接近中午12点,记者跟随专项工作组来到了黄花店镇包营村的王大娘家中。“这些日子,每天都有镇村干部来家里送物资、宣传消杀防疫知识,还有专业人员手把手教授一些技巧,心里踏实很多。”记者赶到时,王大娘一家正按照这些技巧清洗、消毒、晾晒。

离开包营村后,记者直奔邵七堤村内的七堤桥现场。黄花店镇邵七堤村是洪水入津关口,巡堤固堤也是专项工作组关注的重点。专项工作组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安排了专人与村干部共同值守,一方面,可以实时掌握水情水势和排洪除涝情况,另一方面,也能对干部值班值守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目前,虽然水位下降明显,但汛后值守这根弦不能松,目的是为灾后恢复重建再上一重保险。”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向正在值守的干部反复叮嘱。

一趟走访下来,已经接近傍晚时分。接下来,专项工作组还将对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的相关情况进行实地察看,督促相关部门加紧制定扶农助农政策,加强资金支持和农技指导,为农户保收入、兜底线。

“这几天,我们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化政治监督上,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关工作整体上都在有序推进。不过还是要慎之又慎,打起十二分精神。我们多跑一趟腿,群众多安一份心。”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在评估定损、补贴发放、重建工程等涉及资金审批使用的重点问题上,提出更具针对性的监督举措,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平稳有效落地落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