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牟:廉洁为民“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4/07/31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牟县乡两级包村,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打通——

廉洁为民“最后一公里”

“急在县里,忙在乡里,冷在村里”——这是几年前河南省中牟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写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般由乡镇主抓,但有些乡镇条件差,人力财力难以保障,离开县里的支持,工作局面很难打开。”中牟县县委书记路红卫坦言。

为了打通廉洁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实行县乡两级包村,全面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该县274个村共召开家庭联户代表会议2100余次,涉及农村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1%,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3起,1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追缴违纪资金30.7万元。

绩效考核,促服务提升

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差,一到雨雪天,进出村庄的道路就泥泞不堪。官渡镇邱庄村因此成了中牟县远近闻名的“水泥”村。“那真是硬着头皮上电视承诺,全村老少都跟着丢人。”想到去年被评为村容村貌整治落后村的情景,邱庄村党支部书记邱建奇至今难以忘怀。

回到村里,邱建奇立即召集村干部研究对策,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村道路面硬化,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如今,那可是真材实料的水泥路啦。”邱庄村村民老王笑着说。

去年1月,该县开始对274个村的村干部进行绩效考核。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由县里按照阳光村务、平安建设、计划生育、村容村貌整治、违法建设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除了对每名村干部进行绩效考核,该县还按照6个方面的单项工作,分别评出50个先进村和20个落后村,在电视台公示。公示的同时,落后村的相关负责人还要对限期整改进行承诺。去年以来,该县共有2192名村干部参与绩效考核,整改问题433个。

监管并举,保高效廉洁

“中牟县各个村征地拆迁多、项目补偿多、资金流量大,村干部经手的款项多、金额大,监管稍有疏忽就容易出问题。”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永宪说。

该县从源头入手,探索实行优秀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解决村干部“退无所保,后顾有忧”的实际困难。每年两次,以绩效考核为基础,该县将评定为优秀等次的村干部列入职业化管理范围。职业化管理的村干部首先根据职级划分基本月薪,然后按照职业化管理的3个级别,分等级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离职待遇等。

“以前,村干部一个月的津贴还不如在城里打一个星期的工,心里不平衡就更容易动歪脑筋。”作为首批进入职业化管理范围的村干部,该县广惠街街道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营告诉笔者,“实行职业化管理后,干好干坏不一样,村干部更加廉洁自律,也大大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去年以来,该县已有46名村干部因为绩效考评优秀,被纳入职业化管理。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该县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该县纪委、监察局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先后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新农合政策执行以及农村财经纪律执行等一系列专项治理。仅去年一年,就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58起。其中,涉及截留强农惠农资金9起,侵占村集体财物32起,骗取农村危旧房改造款3起,21名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追缴违纪资金210万元。

村民参与,创廉洁环境

结合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实际,该县推行“家庭联户代表制”,即由每户村民推选一名家庭代表,10户推选一名联户代表。每月,由村党支部召开家庭联户代表会议,汇报村“两委”工作,公布村财账目,接受代表咨询。

同时,该县开设阳光村务网,村民只要动动鼠标就能监督村务、建言献策。“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是多少,每家每户各补了多少钱,就连买支笔、买个本都得在网上公开。这样,群众才明白、放心,对村干部也是一种监督。”青年路街道西街村村委会主任陈松林说。

在加强村民参与监督村务的同时,该县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监督交响曲》、《选村长》、《开花印章》等一大批富有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戏曲、小品、说唱、快板,形式多样,品种丰富。此外,该县纪委、监察局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录制《牟山风雨看潮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检》等警示教育片,到各个村播放。今年以来,该县274个村的2000余名村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