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福建宁德推行执法监察“51333”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3/03/18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12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推行“51333”工作法(即五抓一攻坚三实三合三探究),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五抓”把握执法监察工作方向。一是抓重点。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民利的行为。二是抓持续。在常抓不懈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治理等工作的同时,开展综合监察工作“回头看”。2012年全市共检查行政行为1846件、检查资金54.6万元、发现问题221个、提出整改意见179条。三是抓创新。注重在落实日常工作中升华创新观念;在做好重点工作中提升创新能力;在破解难点工作中展示创新成果。四是抓项目。把项目作为执法监察工作的关键抓手和载体,实现执法监察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五是抓队伍。要求执法监察干部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实干意识,在求实务实中求效务效。

“一攻坚”破解执法监察查案难问题。攻坚查案工作的弱点,攻坚执法监察干部不会查、不敢查问题。在查案中坚持突出重点,针对执法监察案件突发性、指向性的特征和领导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切的特点,认真排查违规问题背后的案件线索,进行核查处理,及时公布、回应社会。与此同时,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中发生的失职渎职行为,从严惩处事故背后腐败问题。2012年全市通过执法监察发现案件线索19个,立案1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人。

“三实”强化执法监察问责问效。一是唯实定项目。按照项目规划要务实、项目运作要务实、项目管理要务实的要求,以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为着力点,全市2012年共确立执法监察项目300项(次),监督检查涉及单位1236个,发现各类问题764个,发出执法监察建议书30份,提出工作建议423项。二是求是摸实情。坚持深入监察,调查清楚事实真相,认真分析原因,严格区分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界限,党政问责、纪律处分和刑事责任的界限。三是问效促落实。积极推动执法监察成果转化为政府领导的决策参考、上级监察部门的创新范例、组织人事部门的奖惩依据,做到监察一项,规范一处,查处一案,震慑一方。

“三合”推动执法监察机制完善。着眼工作机制的研究、探索和完善,建立起一套上下联合、左右配合、内在任务结合的执法监察体制和机制。根据一些专项监察需要市县两级进行上下联动的特点,认真研究各自承担的职责分工,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和流程,做到既能整合拼盘,又能及时发现问题;坚持配合好和监督好双管齐下,在查处责任事故的问责问题上,既请相关部门一起调查案件,同时又考虑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根据执法监察部门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现状,着眼统筹兼顾,强化任务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探究”提升执法监察效能。认真探究工程建设领域、海域领域和土地、环保领域治理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机制,制定《宁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针对近两年来宁德海域资源使用无序、不规范、不透明的现状,积极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定出台《宁德市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实施意见》。针对土地、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出台《关于严格执行征地政策严肃市区土地征收工作纪律的通知》,严肃查处土地征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会同环保部门加强水环境、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立环保目标责任状考核,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监管工作。

(作者 福建省宁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林浩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