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风吹“廉”花朵朵香


发表时间:2008/04/2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安康市汉滨区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作者:陈俊东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坚持把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的“六进”活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内涵,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领域,烘托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使廉政文化真正成为反腐倡廉的强大动力源泉。清廉之风带者阵阵花香正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渗透力,吹遍了汉滨的每个角落,悄然渗入人们的心田,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廉政文化的陶冶,积极促进汉滨的突破发展和社会更加和谐。

进机关,“为民务实”之风沁人心

近日,当您不论是步入汉滨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院,还是来到该区基层单位,廉政文化氛围格外浓厚。您可以随处看到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反腐倡廉书画、公益广告……,给人一种清风扑面之感,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字画环绕的办公场所,其文给人以温馨而又警示的提醒,其画又给以耐人寻味又喜闻乐见的愉悦,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心灵的净化。实现了机关廉政文化警示性、艺术性的和谐统一。这是汉滨区近年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的一个剪影。

该区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清廉型干部队伍相结合,以“廉政文化建设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为民、务实、清廉”教育为主题,以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为目标,先后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警示教育、影片展播、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理的主题活动,在通过这些异彩纷呈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的同时,先后又投资百余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编印《廉政警言录》教育读本……,似春风化雨,点点滴滴沐浴着人们的心灵,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进社区,“和谐文明”之风歌如潮

该区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在全区35个社区中培育了东站等7个示范点。以“清风进万家、廉政进社区”为主题,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紧密结合起来,制作了廉政文化一面墙16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20处,廉政警示牌20处,用格言警句、书画展览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聘请社区党员、群众担任党风廉政建设义务宣传员,依托小区的阅览室、橱窗、板报等设施,宣传党政纪条规及该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创作了一批廉政文艺精品节目,集中举办了一台“清廉铸和谐”主题文艺展演,呈现出了数万群众与市、区领导喜聚一堂,同乐共享的感人场面。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中,使廉政教育更为人性化、更具亲和力。

进家庭,“和睦幸福”之风暖万家

“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这是该区以“构筑拒腐防线,创建廉洁家庭”为主题,向全区领导干部家庭寄送廉政倡议书中的内容。号召全区领导干部家庭加强反腐倡廉政策和资料的学习,养成以“勤”为责、以“廉”为荣的良好家风,支持家人勤政廉洁、克已奉公,经受住各种考验。告诫领导干部家属要常念“廉政经”,履行好“家庭纪委书记”的职责。向基层发放《创建廉洁家庭读本》,发挥妇联组织网络优势开展宣传教育,使“廉政文化进家庭”宣教活动家喻户晓并向纵深推进,筑牢了领导干部家庭的“防腐墙”,形成家庭监督、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有机连接,充分发挥了家庭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进学校,“健康上进”之风教于乐

按照廉政文化进校园的要求,致力于反腐倡廉从娃娃抓起。该区各级学校结合贯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将《反腐倡廉素质教育读本》纳入基础教育范畴,做为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创建廉洁育人的良好教育发展环境,先后开展了“我为党旗增辉”主题演讲、廉政文化知识竞赛、观看优秀廉政教育影片、座谈讨论等活动,通过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反映了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和学校领导优良的师德师风以及教育的变化和成果,使其在体验、感悟中得到启迪,激励大家奋发向上、廉洁从教的积极性。

进企业,“廉洁诚信”之风得双赢

汉滨区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与厂务公开、企业效能建设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组织辖内企业,以“诚信廉洁、守法经营”为主题,将廉政文化所蕴涵的诚信、守法和清廉等内容渗透、充实到企业文化之中,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品位,培养了企业员工高尚的精神境界、人格品德和廉洁操守。泸康、天宝、民荣等多家知名企业联名在《安康日报》上向全市企业发出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倡议书,引领企业把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南方等公司以诚信经营为核心,修订完善商品购进制度,禁止购进假冒伪劣商品,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上柜台,完善文明服务公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而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双赢。

进农村,“清新民主”之风花烂漫

“快看,咱们这次的征地、拆迁补助款全部到位了”、“这是近期村里收支的明细帐……”该区新城办金川村的村民们已习惯了收看村两委会送来的“村务公开明白纸”和到公开栏前逐项清查里面的每一个数据。《民主理财监督制度》、《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廉洁自律“六要六不要”和“十不准”以及“两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六不准”等各项制度悬挂在全区各村两委会办公室。

该区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在村级基层干部家庭开展“家庭助廉”,在农户中开展“淳朴、节俭、睦邻、守法”教育活动。以创建文明村为抓手,利用各村的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开辟出廉政书角、廉政专栏,并悬挂廉政格言、警句等,全方位推进农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廉、敬廉的良好风尚。还针对农村党员文化水平低、学习理解能力弱的情况,由农业局牵头将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法规、科技知识等汇编成测试题下发到村。结合“三下乡”活动,利用春节、龙舟节等节日开展廉政文艺、春联年画进农村等活动,将廉洁理念和党对农民的关怀送进农家,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广大村民崇尚廉洁。

春光明媚的汉滨大地,处处鲜花盛开,生机盎然。笔者看到,该区的广大干部们正忙着走出机关,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帮民困、解民忧。我们有理由坚信,廉政文化这朵奇葩一定会在这块土地上开得更加娇艳、更加美丽、更加芳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