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丨以考察为名的公款旅游


发表时间:2021/11/29 09:05:4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江苏省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农经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李启松怎么也没想到,一次“瞒天过海”式公款旅游还是没能逃脱群众的“火眼金睛”。

不久前,高邮市纪委监委接到实名举报,反映该市菱塘回族乡农经站存在公款旅游问题。随即,该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先从账目入手。然而,他们翻遍农经站近年来的财务凭证,也没有发现报支外出考察或学习的住宿、交通、培训等费用。

“单位账目管理严格,他们会不会私设账户,然后再将相关费用在该账户上报支?”

正如调查组所料,在对农经站党支部副书记何毓婕的谈话过程中,调查组获取并掌握了农经站违规收取赞助费设立小金库的证据。经过认真比对,在农经站小金库账户上,调查人员找到了其借外出考察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的报销证据。

“李站长,请你谈谈去年‘五一’前夕农经站组织人员外出考察的具体情况。”调查人员找来李启松谈话。

“去年4月28日,我带领农经站一行9人乘车去安徽省宁国市学习考察电商项目,4月30日返回菱塘。”

“那报支明细里的夏霖风景区和青龙湾旅游度假区的费用支出是怎么回事?这两个地方不在你们学习考察的范围吧?”

“我觉得大家伙现在出来一趟不容易,于是就同党支部副书记何毓婕、副站长王学斌等人商定借考察之机绕道两个景点放松下,也算是单位给大家的一点福利。”

“你说一行9人,费用报支明细上标注的却是10人,这又怎么解释?”

李启松瞟了瞟调查人员手中的票据明细,知道瞒不过,交代了实情。原来,去年4月28日至4月30日,农经站以外出学习考察为名借机公款旅游,因农经站与财政所业务上接触比较多,李启松便邀请了财政所副所长宋宝臻一同参与,其间产生的各项费用全部由农经站承担。经查,此次出行违规报销游玩期间交通、住宿、旅游景点门票等费用共计17904.6元。

最终,李启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何毓婕、王学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宋宝臻因接受业务单位组织的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上述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全部予以追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