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 | 虚构的工会活动


发表时间:2023/07/24 15:30:35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纪工委在核查该街道一社区工会的财务凭证时,一张2020年登山比赛活动奖金发放名单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比赛社区领导干部大部分都获了奖,怎么如此巧合?”米市巷街道纪工委随后成立调查组,从这份发放名单入手展开核查。

“登山比赛是社区组织的吗?”调查组首先找来负责组织工会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

“是的,当时作为工会活动开展的,是我们组织的。”

“登的是哪座山,路线是什么,有没有拍照?”

“时间太久了,细节记不清了,照片也找不到了,但确实是去了的。”

随后,调查组对所有参加活动人员挨个进行谈话,可包括该社区党委书记李某在内的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口径出奇一致,“活动确实组织了,但细节记不清了。”

调查组决定从现有凭证中寻找突破口,经过反复核对,调查组工作人员在一签名处找到了漏洞,某社工姓名与此人其他处签名比对,笔迹明显不同,他人代签的可能性极大。

“我承认,这份签名确实是事后补的……”当调查组找到这位社工时,其自知难以辩解,将事实和盘托出。一起伪造工会活动套取经费的案件浮出水面,被套取的9360元现金用于社区工作人员2次聚餐和购买食品点心。

经查,此次登山活动和2021年该社区工会组织的元旦慰问活动台账均为事后伪造。作为主要决策人的社区党委书记李某为蒙混过关,要求班子成员统一口径。最终,李某因对抗组织审查,对社区套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3名社区班子成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米市巷街道修订街道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街道纪工委同步开展违规使用工会经费专项整治,确保社区经费使用规范高效。(通讯员 钱凌 周勇 吴妍)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