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 | 无中生有的保证金


发表时间:2023/07/25 09:21:4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近日,四川省隆昌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响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文某以帮助群众购买小额保险及申请廉租房为由,骗取群众相关费用的问题线索。

为查清真相,隆昌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第七纪检监察室牵头,响石镇纪委、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参与,组成调查组开展初步核实和深入核查。

“我前年想申请廉租房,文某说要交2万元的保证金才可以排号。我找亲戚凑了钱,结果房没申请到,钱现在还没还给我。”调查组工作人员走访时,社区居民李某说。

调查组通过走访群众、调取查阅资料,逐渐对该事件的脉络有了清晰梳理。

“群众反映你收取保险费用和廉租房保证金是怎么回事,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随后,调查组找到了文某,询问其有关情况。

“我错了……”面对调查组摆出的证据,文某自知无法隐瞒,低下了头。

“你采取这些方式收群众的钱都用哪去了?”调查组工作人员追问道。

“为满足我的日常生活开支和还账,刚开始我只挪用了帮群众买保险的钱,后来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我又编造了‘申请廉租房保证金’,继续让大家交钱……”文某说,“我收了他们的保证金之后,就把钱用了。有的申请到廉租房就不让我退钱了,那些没申请到房子又催得比较急的,我就会到处凑钱退给他们。群众都非常信任我,我却欺骗了他们。”

经查,文某在担任响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期间,以“帮忙”为由,先后以收取保险费用、自定“标准”收取申请廉租房保证金等理由,收取群众相关费用14.2万余元。

最终,隆昌市纪委监委给予文某开除党籍处分, 相关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随后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通讯员 文华 吕林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