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张家口广撒网严查处真问责——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16/11/21 10:27:3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怀安县西沙城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郑尚才为其子违规操办婚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沽源县九连城中心卫生院院长明玉成违规报销电话费4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张家口市纪委网站通报了一批隐形“四风”问题案例。

据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针对“四风”产生新变种披上“隐身衣”带来的监督难问题,积极创新制度机制,驰而不息查纠。截至目前,该市已集中组织检查6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453起,党纪政纪处分156人,在新闻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次。

广撒网,搜集线索无死角

“宣化区河子西乡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占忠、村委会主任李小胜违规吃喝……”张家口纪检监察网的“四风”问题举报专区实时接收举报信息。该市纪委在完善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构建纪检监察网、微信、微博、QQ“四位一体”的网络监督举报机制,进一步畅通“四风”举报渠道,明确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受理群众关于“四风”问题的投诉举报,梳理汇总形成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其中,“廉政博报”微信公众号被运用于实际,在广泛开展“纠‘四风’大家拍”活动的过程中,引导群众随时随地以文字配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举报,并实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查实奖励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不断挤压“四风”生存空间,打造作风建设常态。

同时,该市纪委充分发挥“四风”举报专用电话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目前,“四风”专用举报电话已在市本级和19个县(区)形成全覆盖,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并在市、县、乡、村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1000多名,全面畅通基层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该市共收到涉及“四风”问题的举报线索800多件,全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及时处置。

严查处,动真碰硬不手软

“‘四风’问题必须长期抓、反复抓,持续用力抓,以铁的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如是说。

该市纪委瞄准“四风”突出问题和易发多发领域,采取交叉互查、轮流检查的方式盯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公安、财政、发改、税务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农家院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专项检查6轮,重点纠治沉疴痼疾。今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453起,党纪政纪处分156人。对其中41名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以儆效尤,该市纪委选取“四风”典型案例,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辑印“四风”问题汇编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并依托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剖析,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真问责,压实责任不松懈

在《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中明确党委(党组)履行查纠变异“四风”的主体责任;研究起草《廉洁约谈暂行办法》;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或者责任倒查……该市纪委通过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遏制“四风”问题。

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按照《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要求主动履责。市纪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洁约谈责任体系,强化领导干部落实查纠“四风”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廉洁约谈500人次,在全市上下充分营造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

此外,张家口市纪委以追责倒逼履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洁建设问责力度的通知》,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或者责任倒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县(区)和市直部门,约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问题特别多的,约谈党委书记。(张文明 张庆 时小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