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


发表时间:2021/11/01 10:11:07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核心观点

●共同富裕是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一重要政治论断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场、使命、宗旨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它不是也不可能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它不是也不可能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而不是齐头并进。

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深刻透彻阐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其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重大命题的提出,强劲按下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启动键。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已从科学构想变为现实行动,社会发展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富裕”“共同富裕”都是重要的概念。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未来社会的重要特征。马克思认为,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马克思明确指出:“在迫使个人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消失,从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之后;在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之后;在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他们的生产力也增长起来,而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完全超出资产阶级权利的狭隘眼界,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三个“之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才能真正变为现实。这表明: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富裕的社会;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具备两个根本前提,即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以及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崇高理想,是中国人民的孜孜追求。但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和突出问题则是国弱民穷,且贫富分化异常严重。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国的唯一出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继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加快国家发展、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邓小平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聚焦聚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就是说,社会发展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已从科学构想变为现实行动。

共同富裕是对全社会而言的,是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不是要分成城市一块、农村一块,或者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各一块,各提各的指标,而是要从全局上来看。共同富裕是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一重要政治论断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场、使命、宗旨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从而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和长期执政的真经,可谓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中国共产党人是认识论与实践论的有机统一论者。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共同富裕作出了战略擘画,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思路决定出路。实现共同富裕,具体路径和举措是:第一,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第五,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第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既不是同等富裕,也不是同步富裕,而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它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既不是同等富裕,也不是同步富裕,而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葆有历史的耐心和足够的韧性。

什么是共同富裕?它是指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种社会状态。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此而论,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它不是也不可能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它不是也不可能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而不是齐头并进。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同时,深入研究、科学设定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共同富裕提出明确要求,即: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促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名非天造,必从其实”,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明确工作原则和根本遵循,其基本内容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就是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共同奋斗,共同建设,这是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奋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旋律和精神状态,要避免“内卷”“躺平”。共同富裕不是“均贫富”,不能“等靠要”,更不搞“劫富济贫”或“杀富济贫”。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就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种基本经济制度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急不得,也等不得,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清醒和理性、坚毅和定力,既是目的论,也是过程论,是目的论与过程论的有机统一,科学回答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怎么看、怎么办的重大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但道宽、道亦明。征途如虹,行则将至。这是不可移易的历史辩证法。(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