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丨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发表时间:2023/08/04 17:09:09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

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组织年轻干部认真检视日常监督中遇到的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探索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方式方法。吴畏 摄

大党大国,既是我们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也使我们治党治国面对很多独有难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来概括大党独有难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基于我们党百余年强党兴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把握,也是着眼于担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考量,鲜明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深沉的忧患意识。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征程上,我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从历史维度看,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强党兴党的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对一个政党来说,存在问题本身并不可怕,怕就怕有问题发现不了,发现了不能及时解决。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曾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终都能够以巨大的历史自觉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正如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所指出的,“党正是在克服这些错误的斗争过程中而更加坚强起来”。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紧急召开八七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得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结论,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提出“整顿改编自己的队伍,纠正过去严重的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随着形势发展和革命队伍扩大,针对极端民主化、单纯军事观点、流寇主义、军阀主义等日益突出的问题,古田会议全面指出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办法,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解决了如何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后,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占统治地位,实行错误的军事方针,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抗战时期,为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解放战争时期,随着革命形势发展,针对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全党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新中国成立后,在执掌全国政权、从事和平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新的历史环境下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等现象,我们党及时果断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严肃处理了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腐败分子,及时刹住了腐败蔓延滋长的危险倾向,为巩固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提供了重要保障。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来后,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需要、应对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要求按照“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普遍提高,队伍作风明显改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凝聚了广泛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1981年,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指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必须采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过去采取这个立场,曾使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今后继续采取这个立场,必将引导我们取得更大的胜利。”这一时期,我们党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坚持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纵观党的历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三反”“五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解决了自身问题。历史启示我们,党要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从现实维度看,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使百年大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一个政党曾经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曾经走在时代前列不等于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对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而言,真正的挑战来自执政党自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

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纪律执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为框架的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赢得历史主动。

从未来维度看,新征程上只有一刻不放松地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新征程上,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无比艰巨繁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忧患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好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强化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仅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让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及时发现和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意识、党员意识、问题意识,克服“本领恐慌”,积极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建言献策,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从现实看,党的建设还面临不少深层次问题和突出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够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等重点问题”。我们必须坚持调研开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梳理、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形成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继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重点发现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纠正政治偏差。

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我们党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来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最主动、最有效的。”党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真正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党内民主讨论气氛。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