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以信访为镜


发表时间:2008/11/0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信访问题多不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衡量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工作成效好坏的“晴雨表”。出现信访问题之后,有关部门能否及时化解矛盾,是检验工作能力的一种标志。对此,能否举一反三,从中探求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也是深化工作的一种必然。

当前,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党风建设尤其是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信访问题是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一些群众选择信访的方式反映问题,一般都因为有这样或那样的实际困难,需要有关部门帮忙疏导、解决。从另一方面讲,不少群众所遇到的困难,往往也反映出有关单位平时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不少问题正是由于长期忽略、漠视群众需求才造成的。因此,要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信访问题,出现信访问题说明群众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换个角度来看,这些信访问题也反映出我们还有工作需要完善和加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信访问题也是竖在我们面前用来检验工作是非得失的“镜子”,它能照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盲点。化解信访问题是“治标”,查出根源并健全相应工作机制才是“治本”,否则“按下葫芦浮起瓢”,类似信访问题可能会再次发生。因此,出现信访问题后,不仅要采取措施妥善化解,还要以出现的信访问题作为研究标本,来个“解剖麻雀”,深刻分析、倒查导致信访的成因。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作为领导干部,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以“闻过则喜”的心态和胸怀来正视信访问题所折射出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群众不满的地方改起,不仅要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还要以此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工作制度,从而在源头上减少信访现象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