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一把手”的政治职责


发表时间:2008/11/12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须把问责置于高位。谁不按要求履行反腐倡廉职责,就追究谁的责任。通过实施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使“一把手”更加自觉地履行“一岗双责”,更加自觉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首要之责,在各级党政“一把手”。让“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能否落到实处至关重要。可以说,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的重要前提。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要与“一把手”履职相结合。“一把手”承担着加快发展、安全生产、维护稳定、促进群众增收等多项职责,反腐倡廉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职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级党政“一把手”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在他们履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各项岗位职责过程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落实这一责任制,促进他们更好地履行自身承担的各项职责。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得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为保证“一把手”履职尽责,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科学全面准确的考核评价体系。从实际情况看,可以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重点工作和量化责任等方面,对“一把手”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使考核评价体系始终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须把问责置于高位。近一个时期,因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等引发的行政问责风暴引起强烈反响,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引发强烈震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应进行问责,把责任追究作为一个关键环节来抓。谁不按要求履行反腐倡廉职责,就追究谁的责任!通过实施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使“一把手”更加自觉地履行“一岗双责”,更加自觉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还应当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的眼睛最亮。“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得怎么样,群众心里最清楚。因此,群众是否满意始终是最终评判标准。具体言之,“一把手”每隔一段时间需向干部群众作一次述职述廉,面对面地通报在反腐倡廉方面抓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要深化公开机制,行政权力、政务、村务、厂务、公共服务都要公开透明,让群众清楚“一把手”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抓了什么、怎么抓的、抓得怎么样。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