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反腐倡廉必须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监督有力


发表时间:2008/11/2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监督是关键。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失误、监督失效、制度不规范。要遏制并逐步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应地运用思想教育、制度规范和监督制约的综

合手段,达到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监督有力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目的。 在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中,要突出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既体现先进性又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到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要在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文艺演出、播放影视资料和个案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新时期,一要尽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真正实现公平竞争,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经济基础;二要加快政府转型,使政府机构设置、功能配置、调控能力、行政决策、行政主体等方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步伐,筑牢反腐倡廉的政治基础;三要加强廉政法制体系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夯实反腐败的法律基础。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变权力过于集中为权力科学分解,理顺党政关系和上下级关系。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要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机制,将监督制约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拓宽监督的形式和渠道,强化监督合力,增强监督的严密性和有效性。(黄延超/中共茂名市茂港区纪委)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