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责任至上 尽责是金


发表时间:2008/11/27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有这样一个故事令人感慨。一中国游客到瑞士旅游,在洗手间听到隔壁小间里一种奇特的响动久久不去。好奇之余,便通过小门缝隙向里探望:一个七八岁大小的男孩正满头大汗地修理马桶的冲刷设备。原来,小男孩上完洗手间,因为冲刷设备出了问题,脏东西冲不去,就蹲在那里,千方百计想修复它。

小男孩的行为让这位游客惊叹不已,也给我们带来了颇多思索,从中可以诠释出一种责任至上、尽责是金的精神。

梁启超曾说过:“凡属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够做到的,我对于这件事便有了责任,凡属我自己打主意要做的一件事,便是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立了一种契约,便是自己对于自己加一层责任。”不难看出,当一个人具有了某些能力时,就要对相应的事情负责。这就是责任心,一种发自内心的、认为理所当然的意识。

显然,责任心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是对他人、集体、社会、国家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从某种程度上说,对角色饰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的完成。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又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凡此种种,归根到底都是一个“责任”。可见,责任心不仅是一种习惯、一种素质,更是一个优秀的人所必备的品质。

其实,工作也好、做人也好,都离不开责任心。家庭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家庭更充满爱;工作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能够让集体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社会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能够让社会和谐安定。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是一缕阳光,就要照亮一分黑暗;是一粒粮食,就要哺育一个生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就要永远坚守自己的岗位。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能不能做好本职工作,关键看有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有没有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争一流、创一流的责任意识。只要认真勇敢地担负起责任,就会获得尊重和敬意。

责任至上,尽责是金。对于我们的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心里常有一份责任、一份挂念,时刻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水电气暖、生病就医、读书就业挂在心上,时刻想着食品药品、矿井生产是否安全,征地拆迁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尽心竭力对待每一项工作,如此,社会将会更和谐、更稳定。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