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用好最管用的防腐剂


发表时间:2008/12/09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常见媒体上报道,一些本不该享受低保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成了“低保揩油族”之类的事。本该惠及困难群众的好政策,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漏洞”,无疑会使政策的效用大打折扣,也有悖于社会的公平和公正。

对这类的事,有关部门也很头疼,也在努力通过完善规章制度、邀请群众监督等方式改善工作程序,使好政策真正落实好。但事实上,往往由于人员不足、工作繁杂、涉及范围大等原因,常常顾此失彼。比如,对于低保对象的确认,以个别单位的力量根本无法逐一审查居民申报资料是否属实,无法对所有申报者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因此,浑水摸鱼,钻政策的空子,利用各种关系谋私情的现象很难杜绝。而银川兴庆区大新镇上前城村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低保对象进行彻底 “清理整顿”,将381名低保户名单向群众公开。三榜下来,有229人因不符合规定被取消资格 (据 《新消息报》11月27日载)。现在,居民心服口服,使低保 “材尽其用”。在很多人看来,张榜公开是最简单的方法,但也正是这个简单的办法,把复杂的问题给解决好了。

三张榜刷下来五分之三的人,可见这个方法的作用。通过张榜公开信息,让大家知道究竟谁在享受社会福利,他们的条件是否需要帮助,一旦其中某人的情况有 “猫腻”,知情的群众马上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这样不仅扩大了群众、媒体的知情权,有利于社会的公平稳定,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并能及时有效压制住某些 “苗头”,使那些想要利用职权谋私情的人无机可乘,使那些违规者望而生畏,大大地降低弄虚作假发生的几率。

推而广之,将信息公开透明用于其他一些棘手的工作上,用简单的办法,也许能取得更有效的结果。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制度再好,也离不开公众监督,因为任何权力在执行的过程中,都可能由于利益、关系等因素打折或走样。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将所有的程序和信息公开,公开透明的程度越大、范围越广,越便于群众的监督。

如果说自然界的阳光可以杀灭细菌,可以消毒,可以给我们带来生机和健康。那么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就好比将阳光照进政府工作的各个角落,让一些政府行为在“阳光”下暴晒。让好的做法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发展,而那些所谓“暗箱”和“潜规则”,在阳光下必然失去存在的“环境”,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谢磊)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