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只有融为一体才能产生共鸣


发表时间:2008/09/18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古语有“民唯邦本,本固邦宁”、“号令合于民心,则民听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等。其中体现的是一种民本思想,即民是社会的基础,没有民就没有官存在的条件。对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践行民本思想,必须坚持五个字: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一个地区或部门的领导,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珍惜民力,才能在感情上与群众融为一体,在思想上与群众产生共鸣,才会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到群众中去,才能把群众分散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经过研究、论证,形成系统的、科学的决策,从而在工作中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利益着想,推出为民的措施,作出利民的决策。

现实中,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能自觉地做到这一点的。但是,个别领导干部对此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到群众中去”就是看看、聊聊,浪费时间和精力,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于是乎,这些人总是把自己埋在形形色色的文件中,泡在大大小小的会议里,坐在舒适的办公室听请示、看汇报,宏观领导,遥控指挥。偶尔下去一趟,也是例行公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这样一来,势必无法全面了解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不能正确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那么其作出的决策和工作的成效,就可想而知了。

领导干部只有多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疾苦,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知群众所需,才能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利益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