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浅析纪委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


发表时间:2008/09/22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一、改革现行权力运行机制

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是遏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发生违纪违规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既然过来查办的违纪违规和腐败案件没有哪一件不是无权力者参与的案件,那么要想遏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发生上述现象,就必须对现行的权力运行机制进行改革。现行权力运行中的弊病主要是一把手的权力过分集中,难以监督,实际工作中突出一把手的作用和不恰当的舆论宣传,更加剧了权力向一把手集中,权力的高度集中又强化了一把手的地位和作用,使得许多具体工作对一把手产生依赖,进而导致法制思想的萎缩、人治思想的泛滥,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要从根本上遏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发生违纪违规和腐败,就必须从权力运行机制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于一把手的状况:一是扩大范围,克服由少数人在小圈子中选人。要坚持民主选拔,广选人才,要克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仅限于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负责人等几个人来看政绩用干部的现象。二是赋权适度,合理配置权力。要改变上级只找下级一把手了解情况,下级一把手只向上级一把手汇报工作的“单线联系”做法,以保证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领导是真正的组织领导,而非个人行为。三是要规范一把手的权力运用,健全民主集中制。主要是健全和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凡属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重大事项等,必须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不能由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必要时可以进行不记名投票表决。

二、加大监督力度

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力度是遏制干部人事工作发生违纪违规和腐败的重要措施。卖官买官、以权谋私的原因很多,其中对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是一个很关键的原因,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因此,要防止干部人事工作发生违纪违规和腐败现象,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监督关口要前移。纪委要搞好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工作,必须以充分了解各级干部选拔任用对象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为基础,否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会导致监督中的被动。纪委要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全面的监督就应将监督关口前移,变事中、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变部分监督为全程监督,变被动督查为主动防范。二是实现监督网络化,形成完整的监督体系。在不断强化纪委监督的基础上,还应加强与人大权力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的网络化,真正使监督深入到干部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减少或杜绝那些造成“失监”、“禁监”和“真空地带”的发生。三是改革纪委领导方式。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党章给其赋予了一定的权力,但在实际工作中权力的行使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其人事、经费、福利等都受制于同级党委,所以容易造成在实际的监督工作中出现监督人员“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的现象,使纪委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只能流于形式。因此,要想切实发挥纪委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作用,必须积极探索和创新纪委的监督体制,在确保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发挥好纪委应有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从而使纪委能对此项工作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

三、加大对用人失察的责任追究

没有对用人失察责任的追究,就起不到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违纪违规和腐败分子的有效威慑作用,就会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陷入恶性循环。要有效克服这一现象的发生,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改变认识上的误区。要认识到干部人事上的违纪违规和腐败是一切腐败的总根源,加上其与权钱勾结,足可以改变部分政权的性质,其危害性决不可等闲视之。各级领导干部切不可为自己找:干部人事非腐败与腐败的标准不好界定、非人才与真人才不好界定的理由。二是要建立长期保存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的档案和干部人事任免决定发言会议记录的制度。推荐干部的档案和干部人事任免决定发言的会议记录可以为日后追究责任提供文字根据,如此就会使一些怀有私心的领导干部和一些抱无所谓心态的领导干部谨慎从事,谨慎表态和发言,让各级领导干部体会到选拔任用干部不是权利,而是一种执政责任。三是要改变当前打击腐败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各级领导干部和纪委都要克服“经济腐败”案件查处硬,“人事腐败”案件查处软的现象,要认识到先有干部人事上的权力异化,后才导致了“经济腐败”的发生,要认识到杜绝经济违纪案件的发生必须从杜绝干部人事工作违纪违规入手。

(杨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