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常怀“四心”


发表时间:2008/10/1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党中央历来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并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摆到了突出位置,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应该常怀“四心”, 严于律己,勤于修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干工作要有责任心。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心,古人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能够做到干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做事情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才是一名优秀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

对父母要有孝心。山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孝,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么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人,当然也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更不要说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了。古人云:“小孝治家,大孝治国”,作为一家之长应该心忧父母,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胸怀人民。做到这一点也就真正地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对权力要有平常心。领导干部拥有平常心并不是胸无大志、满足于现状,更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而是指对名利和权力,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不张扬,不浮躁。一些腐败分子的教训一次次告诫我们,领导干部一旦丧失平常心,就容易在心态上变得扭曲,乱了方寸,事业上不思进取,甚至丧失原则,走向堕落。

对群众要有爱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党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总结出来的执政经验。汶川地震之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顶着风雨,冒着余震几次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视察灾情,亲自动手搬运物资,为千千万万的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古人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领导干部应该常怀爱民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发自内心地去爱人民群众,去密切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血肉关系。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