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基层信访也应“望闻问切”


发表时间:2008/07/21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笔者近日听到一些基层的干部说:现在群众的信访问题越来越难做,与群众的沟通也越来越难。笔者认为,基层信访工作提出“望、闻、问、切”的方法好!中医有“望、闻、问、切”,而我们基层信访实行“望、闻、问、切”,就能大大提高接访效率,增强信访干部工作的主动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望”,接访前细致观察来访人的表情流露、情绪变化、行为举止等外在表现,通过察颜观色,认真研究上访人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特点,初步区分不同类型的上访者,确定接访的基本方法和大致步骤,做到因人而异。同时及时发现上访人最初的表现并对过激行为采取相应对策。

“闻”,接访中耐心完整听取上访人的倾诉,把握来访人的真实意图,摸清信访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增强处理纠纷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和针对性,通过“闻”及时掌握第一手信访材料,为化解信访问题做好前期工作;同时倾听上访人倾吐其肺腑之言,体察上访人的“心情”、“隐情”、“真情”,适时做好疏导工作,使上访人的情绪得以缓解,为化解信访问题奠定感情基础。

“问”,接访中问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过程,通过“问”,弥补仅靠“望”与“闻”所造成的信息不足,在问中进行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解释说明,促使上访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信访问题,辨清有理无理。

“切”,接访中通过望、闻、问掌握了来访人及整个信访问题的事实情况后,接访者对大量的材料进行去伪存真、综合分析、对症下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去”,才能促使信访问题圆满解决。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