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发表时间:2017/09/04 17:40:07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

——习近平主席2016年6月2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出自王阳明的《传习录》,意思是知是行的开始,行是知的完成。王阳明是明代哲学家、宋明理学中心学一派的集大成者,其著作《传习录》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思想,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其实,王阳明的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正是“知行不可分作两事”的道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加以领会。

“知者行之始”首要讲的是“知”的内涵,这里的“知”可以理解为认知或者学识。事实上,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够把脚底下的路踩实,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因此,古往今来的鸿儒学士都十分看重“学习”,留下了许多金科玉律告诉我们“学不可以已”的道理,劝勉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礼记》中提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句话将玉和人进行类比,说明了人要成为有用之材就需要经过学习的过程。《说苑》中指出:“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这为我们说明了学习与年龄大小无关,告诉人们任何年龄都不应该放弃学习。清代彭端淑则将自己的经历总结为“旦旦而学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与庸也”。他告诫后人的是坚持不懈地学习可以帮助人达到成功,从而摆脱愚钝和庸俗。另外,《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等家规族训中也大都寄托了族中长辈对子侄“勤学苦练”的期望。事实上,“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主张建设学习型政党。“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行者知之成”这句话的关键在于“行”,“行”讲的是行动,行动即是实践。我们现在所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这句话其实是异曲同工、不谋而合的。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正是经过前人不断的实践而历久弥新、愈发厚重的。孔子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说的是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启发我们要注重实践,凡事要自己经历了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的是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实践。回顾中国近代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说:“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三个实践”发人深省,正是在告诉我们要身体力行、勇于实践,书写自己的人生道路。

事实上,要真正理解“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的内涵,还需要从辩证统一的角度来对它进行分析、理解。“知”和“行”二者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关系,这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所提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探究“知”“行”的统一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孔子提出的“听其言而观其行”等言行一致的观点。而后,我国古代哲学不断发展、理论体系日趋完善,“知”“行”关系被赋予了不同的解释,出现了程朱理学的“知为先,行为重”、陆王心学的“知行合一”等思想,但总的来说都是离不开“知”“行”统一的内涵。荀子指出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说明了即使懂得许多道理却不付诸实践,也必然遭遇挫折困厄。朱熹提出“知行常相须,如目无足不行,足无目不见”,以“目”指代认知,以“足”指代实践,告诉我们二者相互依存。王阳明强调“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说的是“知”“行”二者本为一体。王夫之说“知行相资以为用”,讲的是“知”“行”并进、互为补充,从而产生功用、达到目的。我们共产党人十分讲究“知”“行”的相互统一,主张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和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毛泽东在《实践论》中就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学会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才能够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在这一点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在耳闻、目睹、足践之中见微知著、管窥全豹,获得真知灼见”,从而进一步把握住我们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真正实现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谢毅)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