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向阳而生


发表时间:2021/11/24 08:57:45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从江南“闻香识秋天”到北方“一叶知秋来”,天南地北的秋景,你说哪里最美?

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

我觉得家乡河南偃师牛心山的秋也很美。地处中原,家乡的秋将江南秋的柔情与北方秋的浓烈融合一体,明代诗人杜谦有诗盛赞:“鸟道猿声第几重,半天藜杖夕阳峰。清时难起烟霞癖,长日空遗石壑踪。碧水一溪秋泛月,绿萝千尺晓凌松。莼鲈不待秋风起,洗耳悬瓢尚可从。”牛心山的秋,千树梅花半坡藜杖,或层层焦红或墨树琼枝,数不清的白色枝条穿插在其中,一眼望去山呈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家乡人管它叫“五花山”。

秋美,却短暂,短到你还没有回过神来,它已经被霜冬裹挟着远去了。

面对秋的“叹息”,北京女大学生静雯手绘的一幅《向日葵》,成为这个深秋最美丽的景致。她带着向日葵从北京来到湖南长沙,特意送给长沙电视台记者陈超霞。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故事。

2013年,湖南一山村,九岁的静雯被确诊为白血病,如果无法及时接受骨髓移植,她最多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蓓蕾般的年华、一朵还未绽放的小荷,将要枯萎在初冬的冰湖。

作为新闻记者,陈超霞第一时间跟踪报道,并发动爱心人士捐款,帮助小静雯顺利完成移植手术。她告诉小静雯,只要坚强,就会有奇迹。她与小静雯一起唱起:“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如今,静雯身体已恢复健康,她说,一首《隐形的翅膀》陪伴着她,虽然那个时候她很小,还不太懂,但她感觉到了温暖和力量。“这就是爱,爱使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静雯获得了新生,今年,她考入北京的一所大学。然而,美好的故事还在温暖地延续。

陈超霞在见证静雯接受造血干细胞的同时,爱的种子也在心底埋下——她通过荧屏,向公众宣传国家建立中华骨髓库的意义,呼吁更多人参与这项公益事业,并郑重签下了志愿申请同意书。

金秋十月,陈超霞完成了从见证者到践行者的升华。北京一名三岁血液病男孩与陈超霞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而且是十个位点全相合,这在非血缘关系中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陈超霞得到通知后,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她要将最有活力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北京的男孩,用自己的鲜血,去点燃他人的生命。这时,静雯也来到长沙陪伴她的超霞姐姐,为她加油。静雯挥动着手中的向日葵说:“它像姐姐一样,灿烂、温暖、阳光。”

10月27日上午,陈超霞顺利完成采集19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血液,当天下午两点,就送到了北京。这份191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血液成为全国第122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超霞说,其实配型成功给了她很大动力,她没有一丝的犹豫徘徊,因为北京的那个生命在等待。一点点付出,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还有什么比这幸福的。

那一刻,静雯手中的向日葵,向着太阳温暖绽放……(靳纪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