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清风丨欲知方圆 则必规矩


发表时间:2023/07/28 11:21:26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吕氏春秋》有言:“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意思是,想知道是否平直,就必须借助水准墨线;想知道是否方圆,就必须运用圆规矩尺。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列前行的列车,“准绳”和“规矩”就是指引方向的轨道。遵规守纪,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就会方向不偏,顺利安全抵达目的地。反之,一旦没有规矩约束,我行我素,横冲直撞,就容易倾倒颠覆,酿成事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生活中的小常识,也是立身处世乃至治国安邦的大道理。《管子》说,“法律政令者,吏民规矩绳墨也。夫矩不正,不可以求方;绳不信,不可以求直。”《韩非子》中也有“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的说法。要正确认识规矩,若按规矩办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把规矩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那规矩便不再是“紧箍咒”,而是“护身符”。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规矩的生命在于执行。再严密的规矩,如果无法付诸施行,就会成为摆设。《孟子·离娄上》有言:“上无道揆也,下无法守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义,小人犯刑,国之所存者幸也。”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民族、国家,要想不偏航、行得稳、走得远,都需要明规于心、践规于行,任何时候都严格按照规矩和原则办事。

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伊始,党就把“纪律”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纪律建设史。从井冈山时期形成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西柏坡时期的“六条规矩”,再到如今的“八项规定”“六大纪律”,这些纪律规矩对于教育和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百年征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保证。许多革命先辈从严自我要求、模范遵守纪律,为党员干部树起了标杆。共产党人持之以恒立规矩、守规矩,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经受住一次次严峻考验,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党员干部来说,讲规矩、守纪律,是约束,是考验,也是保护。要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好传统赓续在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刘松)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