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鉴史问廉 > 正文

贪官忏悔是一面镜子


发表时间:2015/05/2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河南省驻马店市原市委书记刘国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刘洪涛,省政协原常委、农业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玉成,是十八大后河南省查处的三名正厅级干部。落马后,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深刻反省。近日,媒体对他们的忏悔录进行了报道。

对落马官员的忏悔,我们不能只当围观者,抱着猎奇心态一笑而过,更应代入思考,防微杜渐。

面对贿金,刘国庆一开始的态度是坚决推辞。来人把钱放下旋即离开后,他紧张地在屋里来回走动了一个多小时。用他的话说是“心惊肉跳,生怕出事,一连几天坐立不安”,心想“下次再也不敢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没有出事,胆子渐渐大了起来。“不矜细行,必累大德”,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从守住小节做起,时刻严于律己,面对种种诱惑尤其要敢于拒绝、善于拒绝,决不能心存一丝侥幸。“参加一些警示教育,自己讲得头头是道,但都认为是对别人讲的,离己遥远”,“自认为人缘不错,也比较注意,受惩处也轮不到自己”……何止刘国庆,正是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态,让他们在持续的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

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背后其实是价值观发生了偏差,而一旦观念的根子出了毛病,一系列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刘国庆接触企业多了,开始心态失衡,“感觉他们赚钱太容易了,自己辛辛苦苦招商、拆迁、规划建设,到头来真正受益的是企业老板,几千万上亿元的利润轻易就拿走”。无独有偶,在历任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等职务期间,胡玉成先后收受钱物高达千万元,甚至“没想到要钱啥用。更不会想到拿那些不该拿的钱,除了填补一时的精神空虚,就是为自己以后坐牢‘买单’”。要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党员干部既然身为人民公仆,就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位居何职,都要守住清贫、牢牢守住党员底线,把握自己,管好自己,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反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方能抵挡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才不会走上歪路、邪路、死路。

刘国庆、刘洪涛、胡玉成三人在忏悔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反思道:“一个手握权力的人,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就必然出现腐败”,“一名领导干部要在社会风气中坚定信念,稳住阵脚,用好手中的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于民,用不好则祸害百姓,而关键就在掌握权力的人;能力也没有好坏之分,用在对的地方可以皆大欢喜,用在错的地方则伤人伤己。面对落马贪官声泪俱下的忏悔,党员干部不妨好好照照镜子,反躬自省,算好“什么才是幸福”这笔真正的人生大账。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