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鉴史问廉 > 正文

要做关云长,莫当蔡桓公 


发表时间:2015/07/03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如同“把脉会诊”,通过精准发现、客观反映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达到治病救人、维护健康的目的。在巡视组面前,被巡视单位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敢于刮骨疗毒的关云长,切莫当讳疾忌医的蔡桓公。

征尘未洗,又踏新程。

以6月2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为标志,今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大幕正式拉开。此时,距离第一轮巡视反馈结束仅10天时间。

此轮巡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后的首轮巡视,除巡视组副组长由每组2名增至3名外,仍将采取“一托二”的方式,由13个巡视组在2个月左右时间里,对26家单位进行严格细致的“体检”。虽说还是“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但随着工作定位、监督内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方式权限、纪律要求的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势必发挥更大威力、形成更大震慑。

可以想象,随着中央巡视组的进驻,被巡视单位难免“压力山大”。尤其对于单位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而言,该以怎样的心态和行动来“迎接”巡视组的到来?

必须认识到,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如同“把脉会诊”,通过精准发现、客观反映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达到治病救人、维护健康的目的。在巡视组面前,被巡视单位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敢于刮骨疗毒的关云长,切莫当讳疾忌医的蔡桓公。

一方面,要像“看医生”一样,充分信任巡视组,有一说一,敞开胸怀,不遮遮掩掩;做好配合保障,不妨碍、不干扰巡视工作,让“体检”发挥实效。任何企图隐瞒问题、蒙混过关的行为,只会自欺欺人,使“病情”进一步恶化,最终害人害己。

另一方面,对于巡视中已经发现的问题,要“照方抓药”、立行立改,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深挖病灶治病根。

今年第一轮中央巡视交出的“体检报告”,可谓触目惊心。政治纪律松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顶风违纪时有发生;权力寻租,侵吞国有资产;监管缺失,违规决策……这些共性问题暴露出的“总病根”,就是管党不严、治党不力。这些问题,同样也可能出现在本轮巡视反馈的“清单”里。对此,不仅要各个击破切实解决具体问题,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问题倒逼改革。

肌体的健康,功夫在平时。与病来就医、依赖药物相比,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才是关键。而关键的关键,还在于对健康的认识和态度。

因此,对于被巡视单位而言,要以巡视为契机,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作风“强身健体”。对于其他单位而言,同样要重视巡视反馈中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早发现、早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千万不要被动等待巡视组来帮你找问题。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