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鉴史问廉 > 正文

孟轲的廉政思想


发表时间:2008/05/28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他被认为是孔子学说的继承者,一度任过齐宣王的客卿。他发展孔子“仁”的观念,提出了“民贵君轻”的学说,劝告统治者重视和爱护人民。提出了养心寡欲的思想.主张为政者要带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善养吾浩然之气”;要通过“反求诸己”,排除感官物累.保持高尚的节操。他曾强调指出:“福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意思是说,富贵不能使他的心惑乱.贫贱不能使他的节操改变.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这样的人才称得上大丈夫。如果是从政官员,能这样做.就一定能成为清正廉明之官。

在廉政监察方面,孟轲有一段话很有意思。有一次,齐宣王向孟子请教怎样才能去识别那些缺乏才能的人而不用他呢?孟子答道:国君选拔贤才,一定要慎重。左右亲近之人都说某人好,不可轻信;众位大夫都说某人好,也不可轻信;要全国的人都说某人好。然后去了解,发现他真有才干,才任用他。同样道理,要罢免一个人,左右亲近之人都说某人不好,不要听信;众位大夫都'兑某人不好,也不要听信;要全国的人都说某人不好.然后去了解,发现他真不好,再罢免他。

有一次,邹国同鲁国发生了冲突,邹国的官吏死了33个,老百姓却没有一个去救护的。邹穆公对此很生气,问孟子说:“他们瞪着两眼看着长官被杀却不去营救.实在可恨。您说,怎么办才好呢?”孟子回答:“当灾荒年岁,您的百姓,年老体弱的弃尸于山沟荒野之中,年轻力壮的便四处逃荒,这详的人有千把了;而您的谷仓中堆满了粮食,库房里装满了财宝。这就是在位上的人不关心百姓,并且还残害他们。您怎样对待百姓,百姓就将怎样回报您。所以.您还是不要责怪百姓吧!您如果实行仁政,您的百姓自然就会爱护他们的上级官员.情愿为他们的长官牺牲了。”显然,孟予的“仁政”学说中,包含了廉政的内容。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