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里约奥运会 频传“不和谐音”


发表时间:2016/09/07 08:36: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巴西里约奥运会8月21日结束,这场体育盛事虽已谢幕,几桩与其相关的丑闻却依旧吸引世人目光。若论最令人震惊的丑闻,恐怕是身兼爱尔兰奥委会和欧洲奥委会主席的帕特里克·希基涉嫌倒卖奥运会门票一事。希基8月17日在里约遭逮捕,目前被禁止离开巴西。

然而,奥运会期间传出的“不和谐音”远不止这一个。美国泳坛名将报假案让国际社会见识了这几名运动员的虚伪面目;美国女子4X100米接力队的“霸道重跑”令外界质疑强国政治已影响奥运公平。

重磅“黄牛”

按巴西警方说法,身为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希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将这一委员会掌握的超过800张奥运会门票交给英国体育票务公司“THG体育”,而后者又企图在黑市上倒卖这批门票,以期牟利300万美元。

这些门票包括不少抢手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门票,其中一些面值1400美元的开幕式门票被人计划以8000美元卖出。

“THG体育”没有出售本届奥运会门票的资质。这家公司的经理、爱尔兰人凯文·马龙及其翻译8月5日在里约被巴西警方逮捕。警方在他们入住的地方搜出大量印有爱尔兰奥委会字样的门票,还包括一些假票。

按国际奥委会规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可以选择由本机构或授权代理商销售奥运门票,以高出票面20%的价格出售门票或由非授权代理商销售门票属违规行为。

警方说,爱尔兰奥委会授权门票代理商PRO10涉嫌充当“中间人”,为希基和THG体育协同作案牵线搭桥。警方已将THG体育的4名高管和PRO10公司3名高管纳入逮捕名单。

THG体育曾是爱尔兰奥委会授权的票务销售商,在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期间负责爱尔兰奥委会所控门票的销售工作,希基的儿子斯蒂芬当时曾临时担任这家公司的经理。巴西警方认为,里约奥运门票的爱尔兰经销商换成爱尔兰本土的PRO10可能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将门票汇集到PRO10后再转交给THG体育倒卖。

THG体育否认凯文·马龙参与倒票,称他只是在等待PRO10的客户前来取票。

心虚之嫌

虽然希基拒绝承认参与倒票,但警方逮捕过程中发生的种种状况不禁令人质疑这名体坛“大佬”有些“心虚”。

美联社报道,8月17日6时,警方抵达希基所住酒店客房,发现他并未在屋中,他的妻子称希基已离开酒店并拒绝交代其行踪。警方人员在客房地上发现了他的鞋、袜子和包,随后请酒店管理人员协助调查。

当警方调查人员进入以希基儿子名义所开客房后,发现希基正在浴室内沐浴。或因受惊,希基在自称胸口疼后被送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希基出院后在一所警局接受质询,随后被送入监狱扣押。他8月29日获释,但被禁止离开巴西。

调查深入

现年71岁的希基担任爱尔兰奥委会主席28年,本应在本届奥运会后不久退休。他身兼欧洲奥委会主席一职,并于2012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就希基涉腐丑闻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际奥委会将全力配合巴西警方的调查。

受爱尔兰运输、旅游与体育部长委托,一个由退休法官领导的爱尔兰调查委员会已经成立。这一委员会8月24日证实,已经开始调查希基所涉倒票案,并且将调查范围扩大至伦敦夏季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的售票过程。

希基目前已暂不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欧洲奥委会主席和国家及地区奥委会协会副主席职务。爱尔兰奥委会说,希基暂停所有与奥运会相关的职务,直至其嫌疑被解除。

希基被捕后,他的多名手下也卷入这一丑闻。巴西警方8月21日突击搜查爱尔兰奥委会在奥运村的办公室和住处,扣押多名官员的护照,要求他们前往警局接受问讯。警方两天后证实,已经掌握希基协助THG体育倒卖奥运会门票的电子邮件。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调查深入,巴西警方怀疑,准备临时接替希基出任爱尔兰奥委会主席的威廉·奥布赖恩也可能卷入这起国际倒票案。

打击倒票

为打击“黄牛”,巴西奥委会和警方花了不少心思。

巴西奥委会负责票务工作的官员多诺万·费雷蒂在THG体育经理马龙被捕后曾告诉媒体记者,2014年足球世界杯期间,巴西便已积累了不少打击票贩的经验。“我们两年前就与警方成立了一支专门打击非法售票的队伍。正因如此,才有了今天的重大行动。”

巴西《经济价值报》6月报道,里约奥组委当时成立了专门监控网络的小组,掌握可疑“黄牛票”的动态,还聘请第三方公司通过机器人监控相关网站。

里约奥组委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德曾说,警方先前在奥林匹克公园外实施专项打击行动,所没收的1.2万张遭非法售卖的门票已获重新出售。

其实,希基并不是首名涉嫌倒卖奥运门票的奥委会高官。2012年6月,时任乌克兰奥委会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格拉先科曾告诉一名乔装成非授权门票代理商的记者,他可以向后者提供100张伦敦奥运会门票。当被问及是倾向于银行转账还是现金交易时,格拉先科说希望用现金结账。这一交易被披露后,格拉先科辞去了乌克兰奥委会秘书长一职,后被逐出乌克兰奥委会。

2012年12月,国际奥委会发布调查报告,指认来自4个欧洲国家的6名奥委会高官涉嫌参与伦敦奥运会门票的黑市交易,包括希腊奥委会主席和市场推广负责人、马耳他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塞尔维亚奥委会主席以及立陶宛奥委会秘书长。他们被指违反国际奥委会规定,“玷污奥林匹克运动的名声”。

当被问及经由各国奥委会及其授权经销商销售奥运门票的规定是否会滋生腐败时,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说:“这也是备受我方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总是在不断改革我们的系统。”

不和谐音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帕纳雷拉认为,希基案比较复杂,牵涉许多人,可能是里约奥运会期间最大的丑闻。希基涉嫌倒票如查证属实,将严重影响国际体育组织的声誉,也会给国际奥林匹克机构蒙上阴影。

只是,本届奥运会上传出的不和谐音符远不止这一个。

泳坛名将瑞安·罗切特等4名美国游泳运动员因在奥运会期间报假案而名声扫地。12块奥运奖牌获得者罗切特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当日凌晨他和队友在出租车上遭一伙扮成警察的匪徒持枪抢劫,被迫交出近400美元现金。

巴西警方调查发现,几名美国运动员所说纯属虚构,事实是罗切特等人醉酒后乘出租车到加油站找卫生间,破坏了卫生间设施。加油站安保人员持枪要求他们保持镇静,并让他们交出大约50美元的赔偿金后允许他们离开。

虽然美国奥委会和罗切特本人最终为此道歉,奥运会遭抹黑的影响却难以挽回。《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罗切特的道歉不真诚,“这是从一个没有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的人口中说出的道歉”。文章说,罗切特代表美国泳队参加奥运比赛,“他应该明白,自己实际上是展示体育精神的形象大使”。

法新社的评论更加尖锐:罗切特的道歉对挽回形象于事无补,“他让(自己的)国家难堪,简直是活生生的匹诺曹”。

奥运会田径场上同样出现了戏剧性“大反转”,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出现掉棒失误而无缘决赛的美国队申诉称遭邻道巴西队阻挡导致失误,随后仲裁委员会决定美国队当晚独自重赛。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美国女子接力队以唱独角戏的方式举行“附加赛”,并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挤掉了排名第八的中国队,晋级决赛。

这一结果令不少他国媒体看不顺眼。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评论,美国人因为表现不佳垫底,却镇定自若地提出申诉。评论文章试问:“倘若俄罗斯队遭遇类似情形,能有机会重跑吗?”(本报特约记者 杜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