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涉贪腐委内瑞拉要抓前“石油沙皇”


发表时间:2018/02/27 10:43:5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下令逮捕前能源和石油部长、原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拉米雷斯,并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拉米雷斯获称“石油沙皇”,因涉嫌洗钱等罪名被委内瑞拉政府列为反腐对象。去年12月辞去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后,拉米雷斯至今下落不明。

“贪腐教父”

总检察长塔雷克·萨阿卜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拉米雷斯在主管国家石油行业期间,涉嫌洗钱、盗用公款和协助犯罪。

萨阿卜说,拉米雷斯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贪腐教父”,让其家人变为“百万富翁”。“拉米雷斯先生,我们通知你被列为逮捕对象”,“你是导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崩溃……的巨贪和祸首之一”。

拉米雷斯现年54岁,2002年起担任能源和石油部长,2004年起兼任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是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所领导政府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鉴于拉米雷斯长期掌管石油行业,一些国际媒体称他为这个拉美国家的“石油沙皇”。

2014年,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任命拉米雷斯为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去年12月,应马杜罗要求,拉米雷斯辞去这一职务。他随后因涉嫌洗钱遭到刑事调查。

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石油领域大规模反腐行动中,拉米雷斯身边亲信和亲戚相继落网,包括前石油和矿业部长欧洛希奥·德尔皮诺、国家石油公司前董事长内尔松·马丁内斯。他的亲戚迭戈·萨拉萨尔因涉嫌洗钱和腐败于去年12月初被捕。

萨阿卜说,检方从萨拉萨尔处掌握了拉米雷斯犯罪的证据。

拒认罪名

拉米雷斯在辞去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后没有回国。他否认牵涉腐败,拒绝透露自己身在何处。

拉米雷斯近日借助社交网站发表文章,“喊话”马杜罗通过“正当渠道”同他在今年总统选举中一决高低。他声称,马杜罗政府把他列为反腐对象,目的是阻止他参加执政党党内预选。

拉米雷斯在给路透社记者的一条手机短信中说,即便受到打压,“我也会继续说出我的想法”。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近日决定,在4月30日前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美联社报道,查韦斯执政期间,拉米雷斯与马杜罗关系亲密。但去年,拉米雷斯批评马杜罗的经济政策。他曾告诉记者,一旦马杜罗政府把他列为反腐对象,那将是“最糟糕的政治动作”。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一些内部人士透露,针对拉米雷斯的指控实际是执政党内部的“地盘争夺战”。但对立观点指出,拉米雷斯担任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期间,至少110亿美元账目“失踪”,他还将自己的亲信安排进公司。此外,拉米雷斯应为委内瑞拉食物和药品短缺、经济低迷负责。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是这个石油大国的出口创汇巨头。拉米雷斯任职期间,这家国有企业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如向贫困百姓提供粮食、修建公共住宅。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振,加之国际原油价格长时间低迷,国家石油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去年宣布选择性违约。(新华社特稿 刘曦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