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伊拉克总理一口气撤了百余名高官


发表时间:2015/10/18 08:03:2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日前说,他已经解除了123名副部长和局长级官员的职位,以继续推动反腐和政治改革。

据媒体报道,阿巴迪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被撤的官员将退休或者被“调整”岗位,他们的职务将由下级暂时代行,直到相关部门完成结构调整、新官上任。

今年8月,阿巴迪政府迫于民众压力,发起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政府“瘦身”改革,包括这次解职上百名高官。改革原因是政府冗员问题严重,路透社称,伊拉克政府组成按教派、民族划界,使无能者居高职,滋生腐败。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推翻了以萨达姆为首的逊尼派政府,之后扶持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进入权力层。在所谓“政治公平”的权力分享协议基础上,战后伊拉克政府构成同时拥有3名副总统及3名副总理。而出于平衡伊拉克三大势力的需要,伊拉克设置了大量政府机构和职位,造成政府内部矛盾重重,效率低下,腐败普遍且严重。

此外,政府庞大臃肿的机构和人员所产生的额外开支给伊拉克财政预算造成巨大负担,导致包括电力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极其缓慢。

去年9月阿巴迪组成新一届政府后撤换了一批军事指挥官和政府高官,但来自当权派和既得利益者的反改革阻力非常大。今年上半年以来,阿巴迪政府放缓了步伐,更专注于整合军队和什叶派、逊尼派民兵的力量,希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土地来树立威望,助推今后的改革。(中国纪检监察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