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罗马“公款吃喝”市长落马


发表时间:2015/10/20 06:10:3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意大利首都罗马市长伊尼亚齐奥·马里诺10月8日宣布辞职。媒体先前曝光马里诺公款吃喝,加之罗马古城区被批脏乱差,马里诺承受巨大舆论压力。

马里诺现年60岁,就任罗马市长近两年半时间。马里诺在写给罗马市民的声明中说,他决定“递交辞职申请”。马里诺说,一方面,意大利民主党对他的党内支持减少,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坛现有的“政治局面”让他不能继续履职。

依据意大利法律,马里诺的辞职申请将在20天后生效。届时,罗马市长一职将由一名专员暂代,直至选出新市长。

宣布辞职前,马里诺8日早些时候在“脸书”上留言说,他同意偿还上任以来使用市政信用卡支付的2万欧元(约合2.26万美元)餐饮费。

马里诺说,这些餐饮费是用于公务的合法开销,但他愿意支付,以作为“礼物”赠予实施财政紧缩的罗马。

“我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与连日来那些无意义、荒诞的争论划清界限,这些争论对罗马没一点好处。”马里诺说。

不过,要就此翻过“吃喝门”恐不容易。意大利报纸发表“证据”称,马里诺的多次公款消费实际上只有他和妻子两人。

这不是马里诺首次因经费报销惹事。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马里诺2002年任职西西里一处移植中心主管时,就被指向移植中心及其美国合作伙伴提交相同开支明细,索要双份报销。

马里诺宣布辞职前,反对党曾试图发动针对马里诺的不信任案,但因程序原因未能发难。不过媒体报道,马里诺所在的民主党向他发出“最后通牒”,迫使他下台。

副市长马可·考西已经先于马里诺辞职。

马里诺政府2013年履职以来,舆论争议不断。媒体报道的马里诺“轶事”包括携带过期许可、驾驶菲亚特汽车开进限行的意大利城区以及屡屡被民主党领导人、总理马泰奥·伦齐称为“负担”。

更令民众不满的是,意大利黑手党大佬维托里奥·卡萨莫尼卡8月高调出殡,大批黑手党党徒聚集罗马街头招摇过市,马里诺竟在美国度假。

此外,马里诺上台后,罗马老城区脏乱差状况越发严重,交通运输正走下坡路。马里诺解释,他接手的本就是个“烂摊子”,加之财政紧缩,实在难有作为。不过,舆论对这一解释并不买账。

不过,马里诺的支持者认为,针对马里诺的种种非议实为反对者的“抹黑”。马里诺成为抹黑战术的牺牲者。(新华社)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