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新技术用紫外线和光纤清除细菌生物被膜


发表时间:2023/08/01 11:14:21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宇航服内部精密的水循环系统出现细菌生物被膜怎么办?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将发光二极管与光纤技术相结合,开发出用紫外线清除类似场景中生物被膜的新方法,可安全高效地清理现行技术难以触及的狭窄空间。

生物被膜由一种或多种微生物聚集形成。其中,细菌用分泌的蛋白质、多糖等物质将自身包裹在内,大幅增强其生存能力。细菌生物被膜极易在潮湿的表面出现,对水处理、食品加工、医疗等设备造成污染。目前常用的紫外杀菌设备不适合狭窄管道内部、不规则表面等场景。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学术期刊《自然·水》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针对国际空间站水处理系统清理复杂生物被膜等目标场景,将发出短波紫外线UV-C的发光二极管连接在侧向出光的光纤上,然后将光纤直接置于金属表面。紫外线从光纤侧壁输出,成功抑制了生物被膜。所用紫外线的波长在265纳米至275纳米之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