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研究发现压力会影响疫苗有效性


发表时间:2023/08/02 11:16:0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压力与疫苗有效性之间存在显著关联,压力会增强免疫反应的“强度”,但牺牲其“广度”。

人们在面对生活变故、自然灾害等急性压力源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等应激反应。公报介绍,为探究急性应激反应对疫苗效果的影响,研究团队为实验鼠接种了两种疫苗,一种是卵清蛋白,一种是新冠疫苗中使用的病毒刺突蛋白片段。接种数天后,在小鼠体内开始产生抗体时,让部分小鼠暴露在压力环境下一段时间。结果发现,受到压力刺激的小鼠血液中抗体水平比没有压力的对照组高70%。在接种两种疫苗的小鼠身上均观察到这种现象。

研究还发现,这种免疫反应“强度”的增加是以牺牲其“广度”为代价的,应激后的免疫系统仅对疫苗中使用的蛋白质有反应,但不会对这种蛋白质的变体产生反应。

在实验室培养的人类免疫细胞中也发现了类似现象,在压力刺激下,免疫细胞产生的抗体比未经压力细胞产生的抗体强100倍,抗体多样性则减少了20%至100%。

研究人员说,通常认为疫苗的有效性主要取决于其本身的质量,并受年龄、遗传等因素影响。他们首次研究了疫苗导致的免疫反应与压力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在压力下,免疫系统会产生大量、更强的抗体,来增强短期免疫力,但这是以损害长期的免疫记忆为代价,免疫系统抵御病原体变体的能力会减弱。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大脑、行为与免疫》上。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