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春节民俗】 正月初一:一岁之始,万象更新


发表时间:2017/01/28 09:20:17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正月初一,古称元旦、元日,因为是岁之始、时之始、月之始,三元之日。这一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叫作“开门炮仗”,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也营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

正月初一,人们穿上新衣服,出门相互拜年。这一天惯例是家族邻里之间拜年。这既是一种传统的习俗,也是人们辞旧迎新、表达祝愿的一种方式,更是人们交流感情、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

“拜”,在古代是表示敬意的一种礼节,指的是双手作揖,拱手弯腰,头俯至手而不至地。后来作为行礼的通称。“拜年”也就是在新年行礼庆贺。从古至今,拜年一般是晚辈先给长辈拜年,祝愿长辈万事如意、长寿安康。

同辈亲友之间也要相互拜年,相互祝贺新春、表达祝福。同时,正月初一拜年记得要去左邻右舍串串门,向邻居拜个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素来看重邻里关系。在新年给邻居拜个年,送上祝福,既拉近了感情,也增加邻里的团结和睦。

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有的压岁钱则是在除夕之夜偷偷放在孩子的枕头下。“岁”与“祟”谐音,因此给压岁钱有压住邪祟保平安的意思,带有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愿。而在孩子们眼中,压岁钱更是他们的童年乐趣,牵系着一颗颗纯真的童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