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制度不能沦为“稻草人”


发表时间:2017/02/16 08:26:1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每到旅游旺季,糟糕的游览体验、质量低劣的天价餐、黑导游泛滥和门票违规提价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一些标记着所谓高星级的景区却使游客感觉名不符实,直呼上当。

近日曝光的一起案件表明,游客上当的感觉并非无中生有。因为有的景区的4A级或者5A级真不是评出来的,而是花钱买来的。比如安徽省绩溪市龙川景区和歙县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的5A级,屯溪醉温泉景区和水墨汀溪景区的4A级,都是从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那里“买”来的。检方指控胡学凡的100多次受贿,涉及景区评级、申请专项资金、评选称号等旅游业的各个方面。

胡学凡不但心安理得地收受相关景区的礼金,而且明目张胆地索贿,动辄就是上百万。难道是景区评级制度和标准不完善,以至于留下了过多自由裁量的空间?事实上,标准不仅有,而且很系统。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5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评5A级景区,有关部门要对景区的观赏游憩价值、知名度、市场辐射力等多方面进行具体考量。

几道关,多个程序,却被胡学凡一再突破,暴露出权力的任性与制度监管的不力。事实上,一些地方类似景区评级标准被形同虚设的情况并非特例。比如,环境评价有严格的制度,却仍不能完全阻止一些不符合标准的项目落地上马;组织考察程序没能得到规范遵守,一些劣迹斑斑的问题官员“边腐边升”。这些问题的背后,都隐藏着权力干预和利益交换。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各种标准、严肃相关纪律,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尤其是那些笼子不结实、留有缝隙,且已经有人因钻空子而掉到陷阱里的,更要抓紧完善。

一段时间以来,从“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年年发文刹不住节日歪风”的困局曾在一些地方根深蒂固,到现在人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风正气,从这些显著变化中,当悟出一个道理:光有制度是不够的。再好再细的制度,不执行就是“稻草人”;再多再严的纪律,不带电不过是“纸老虎”。(中国纪检监察报 鲁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