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用权有敬畏才能不越轨


发表时间:2016/10/27 08:45:16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做武钢一把手以后,逐渐地工作也轻车熟路顺利了,也觉得自己有一些成绩。所以一个是骄傲自满,一个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八集《标本兼治》中,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面对镜头,这样说道。

从基层技术员到央企一把手,手中权力的增大没有让邓崎琳更加勤勉谨慎,反而让他逐渐迷失自我,变得肆无忌惮、忘乎所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忘记了自己是谁,权力是谁给的,是干什么用的,都忘记了”。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来为公,可以为民造福;用来为私,却能使人陷入迷乱。结果的好与坏,全在于如何看待权力,如何使用权力。杨善洲严以用权,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任职期间,没有让子女搭过一次公车,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也没有给亲友批过一张条子巧取利益,成为深受群众爱戴的优秀党员干部;而部分像邓崎琳这样的党员干部,却将权力视为个人的牟利工具,一步步踩过纪律乃至法律的底线,最终身陷囹圄。

实践表明,审慎对待手中的权力是廉洁从政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要远离腐败,必须树立起对权力的敬畏之心,谨慎用权,规矩用权,让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敬畏权力,应当发乎内心。真正做到这一点,殊非易事。从个人来讲,党员干部必须从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着手。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为广大党员干部设定了高标准,划出了清晰的红线。权力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殷切的期盼。党员干部当时刻守住底线,朝着高标准努力,始终铭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从严从实用好权力。

但现实的情况是,党员干部受到的诱惑和考验异常之多,异常复杂。这时候,进行有效的制度设计,倒逼党员干部形成对权力的敬畏就显得很有必要。

片中提到的具体案例也印证了这一点。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有11名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被查办,这些案件的共同点,就是利用审批权力寻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一个部门内的腐败不只是个案,突显了从制度上反思的必要性。近年来,党中央在大力“打虎”“拍蝇”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从一项项党内法规的修订、出台,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被及时转化为制度要求;到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追究;再到针对干部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环节,与时俱进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裸官”的管理等规定……不断完善的法规制度,对于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权力之心将发挥保障作用。

用权有敬畏,才能时刻不越轨。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牢记在心。若任性妄为,出事是早晚的事,片中的很多反面案例当为教训。(王雅婧)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