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言论不当也要受处分


发表时间:2015/11/13 08:24:4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11月11日,广东省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典型案件。其中,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英语系副主任梁新生因在微博上发表多篇言论过激的博文,有损党和国家形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行政撤职处分。无独有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院长谢名洋酒后在全校新生军训的公众场合发表不合时宜的讲话,且行为举止失态失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同样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因一桌饭,有的因一句话,“口祸”看上去是嘴上没有把门的,其实根子是脑子里没有把关的,这个关就是党的纪律和规矩。

“饭不让吃,话也不让说?”错!不是不让吃,更没有不让说,只是要求不该吃的坚决不能吃,不该说的坚决不能说。哪些该哪些不该,党章党规党纪早有规定。可有一些同志,自视甚高,让他说的时候不说,背地里乱说,给他党内民主他不要,却喜欢跑到网上搞极端自由主义那一套。

为什么不能乱说?公款大吃大喝、贪污腐败等行为直接损害的是党的“有形资产”,而各种胡言乱语则直接消解党的形象、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等“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积累不易,无形资产形成更难。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靠的是无形资产这个软实力,长期执政、民族复兴更离不开这个软实力。

对违反党纪处分条例发表不当言论者进行处分,确有必要!侮辱诽谤公民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难道不该为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普通老百姓都知道“子不嫌母丑”的朴素道理,一名党员难道连这个觉悟都没有?对一个即将昂首步入百年具有光辉历史的大党说三道四,与鲁迅笔下那只自以为比战士更英雄,把“营营叫”当成“不朽的声音”的“苍蝇”有什么两样?

照此说,损耗党的无形资产的行为,会比腐败的危害更甚?对!从本质上讲,这些人与其他“苍蝇”没有区别,而其所作所为对党伤害更大。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对“乱说”的责任予以明确,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如若乱说,就必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但感情是热的,要明白严管中的浓浓爱意。

不让“公开”乱说,那私下说总可以吧?别!如果这样想这样做,那只是说你不想背上党纪处分而已,却暴露出你与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距离。

要有底线意识,但不能仅仅满足于不突破底线。光明大道不走而选择在钢丝上跳舞是极其危险的,必须立根固本,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解决好“不想”的问题,方能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风范。(中国纪检监察报 贾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