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初心不改方能行远


发表时间:2015/11/13 08:25:2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期,一些出身名校的高学历年轻干部的落马引发公众唏嘘。人们惋惜,这些年轻干部何其糊涂,大好前程正要起航却翻了船;人们更惊讶,拥有丰富学识和宽广视野的他们,本应是最锐气蓬勃的一群年轻人,却也没能对不正之风免疫。

年轻,意味着久远的将来和无穷的远方。我们知道,人在抱有更为远大的抱负时是难以为物欲邪念所动的。只有对更高远的理想追求希望减弱涣散了,才容易转而去寻求低层次的物质满足。所以,“船到桥头车到站”式的贪腐案例固然令人感到冲击,而如果“早晨八九点的太阳”在诱惑面前自我放逐,就更令人吃惊和扼腕。看到年轻的心被贪欲污染,没有人的内心不会隐隐作痛。

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年轻人何以自持、自立?环境因素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看自己的一颗心。社会是个大染缸,但染上光明底色还是黑暗之色,仍然在于自身的选择。初心从哪里松动,邪念就从何处渗透。浑浑噩噩、无所担当者还可以鞭策,但急功近利、浮躁不安者却对组织和个人的危害更深。

“掰着指头算年头”,进而“眼里只有提职升迁而没有干事创业”“心中只有山头和码头而没有组织和百姓”,甚至“投机钻营、人身依附、搞非组织活动”“裹挟捆绑、参与贪腐”,这些,都是年轻干部一步步变质的表现。高学历年轻干部,必然承载着人们更多的关注和期待,同时也就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值得长线投资的“潜力股”,值得提前拉拢的“生力军”。外有利诱和围猎催化,内有自身的虚荣心和贪念发酵,对未经岁月充分磨砺的年轻气盛者而言尤其容易心防失守。

年轻人到“体制内”工作,既要本心端正,还要初心不改。把目光放在事业职责的本身,而不在权位财富的表面,在造福一方、成就历史之中求得自身价值和理想的实现,才能算本心端正。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挫折困难、威逼利诱中保持信念和坚定,历经百转千回不折理想和气节,才算初心不改。沉溺于音声形色,无论念什么经、修什么道,都达不成心中所想。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本心松弛之初就是腐化变质之始。要防止松弛,言行就要止于纪律和规矩所划定的底线,并且不断向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去靠拢;“不去赶路,而去感受路”,沉静地专注于职责事业的本身,才能有定力、有静气,放下杂念。

加入“体制内”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干部岗位的年轻人,是组织的“边际变动量”。为党和国家带来的边际影响是收益还是损失,效益是递增还是递减,极大决定着国家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严管就是厚爱,组织对年轻干部既要格外关注、严加管束,也要多加打磨、培养锻炼,更要为他们树好导向、营造氛围,及时化解负面的情绪、清掉心中的余毒,为青年党员干部守住一颗为公的决心。(中国纪检监察报 楚木林)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